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喬科維奇 無庸置疑的爭議性網球之王

  • 時間:2023-09-11 09:38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喬科維奇 無庸置疑的爭議性網球之王
塞爾維亞網球名將喬科維奇(Novak Djokovic)。(AFP)

塞爾維亞網球名將喬科維奇(Novak Djokovic)10日贏得職業生涯的第四座美國公開賽(US Open),以及追平歷史紀錄的第24個大滿貫賽(Grand Slam)男子單打冠軍。喬科維奇決心成為有史以來最偉大的網球選手,將在爭議中繼續前進。

立志成為最偉大網球選手

喬科維奇在今年美網決賽,以直落三擊敗俄羅斯對手梅迪維夫(Daniil Medvedev)。這是他今年的第三座大滿貫賽冠軍(澳網、法網、美網)。24座金盃已是男子選手的第一位,領先最接近他的、西班牙對手納達爾(Rafael Nadal)2座。

對於36歲的喬科維奇來說,成為最好的球員很重要。他對自己在網球界的歷史地位,有著強烈的企圖心。

喬科維奇在生涯的高低起伏中不斷奮鬥,這是「一所偉大的生活學校」。

他曾經說過,「我想向在網球界的每個年輕人,傳達一個訊息。在我還是一個7歲的孩子時,夢想著有一天,我能贏得溫布頓(Wimbledon),並成為世界第一」。

喬科維奇說,「我心懷感激,但我覺得,我有能力創造自己的命運。我相信,並用我身體的每一個細胞來感受。活在當下,忘掉過去。如果你想要一個更美好的未來,就去創造」。

爭議不斷 評價兩極

網壇有「三大天王」(Big Three),分別是喬科維奇、納達爾(Rafa Nadal)和已退休的瑞士名將費德瑞(Roger Federer)。在過去近20年,這3人主宰了ATP巡迴賽。

但相較於納達爾和費德瑞受到廣泛尊敬,對喬科維奇的評價兩極,存在爭議。

喬科維奇在球場上取得的驚人成就,經常被失言和錯誤所掩蓋。

以今年的法國公開賽為例,當時正值科索沃(Kosovo)北部爆發阿爾巴尼亞裔與塞爾維亞裔的衝突。他用塞爾維亞語在現場攝影機鏡頭上寫下「科索沃是塞爾維亞的心臟,停止暴力」的文字。這段挺塞爾維亞的文字引發爭議。

在法網4強賽,西班牙對手艾卡拉茲(Carlos Alcaraz)因手腳抽筋導致戰力大減而落敗。喬科維奇仍握拳振臂歡呼而遭到觀眾的噓聲。

對於外界的批評,喬科維奇一直維持不在乎的態度。

他說,「我不在意,這不是第一次,肯定也不是最後一次,我只是會一直贏下去」。

喬科維奇最具爭議的時刻是,拒絕接種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疫苗,最終導他在2022年澳洲公開賽(Australian Open)前夕,被驅逐出墨爾本。

他對COVID-19疫苗的不妥協立場,也使他被禁止進入美國,無法參加去年的美國公開賽。

即使在疫苗爭議之前,喬科維奇似乎註定永遠不會像費德瑞和納達爾一樣,受到無可爭議冠軍的神聖尊重。

2020年美網,喬科維奇男單16強賽時,因懊惱遭對手破發,情緒打球直接命中一旁線審的喉部。儘管喬科維奇闖禍當下不斷道歉、表示自己無意襲擊裁判,但由於此舉嚴重違反運動家精神與明文規定,因此遭判定「直接淘汰」,並由大會追加「失格」(default)懲罰。

追求歷史地位 爭議中繼續前進

觀眾再次見識他的火爆性格,形象也再遭重創。

喬科維奇的一些個人立場也引發批評。其中一個引人注意的說法是,他相信可以透過積極的思考,來改變水和食物的成分。

然而,以一位獎金率先突破1.5億美元大關的球員來說,其職業生涯的成就和決心是不容置疑的。

喬科維奇在12歲時離開貝爾格勒,前往慕尼克接受網球訓練,當時他的家鄉正遭受北約組織(NATO)的轟炸。

喬科維奇在2008年的澳網,奪得他生涯的第一座大滿貫冠軍。3年後,摘下第二座。

喬科維奇從飲食中放棄了麩質,敏捷的體格使他能夠繼續追逐事業。他轉變為網球界的橡膠人,擁有堅如磐石的防守。

2011年,喬科維奇度過精彩的一年,贏得4個大滿貫中的3個,並首次成為世界第一。

喬科維奇至今已擁有10次澳網、7次溫網、4次美網以及3次法網男單冠軍。他也是唯一一位至少3次贏得四大滿貫賽事的球員。

此外,生涯39個大師賽冠軍頭銜是他締造的另一個紀錄;世界第一超過389周也是。

三大天王中的費德瑞已經退役;37歲的納達爾由於臀部受傷而缺席本賽季剩餘比賽,而這很可能會使他選擇退休。

但喬科維奇似乎未顯現出身體優勢下降的跡象。他的24個大滿貫冠軍中,有12個是在30歲之後拿下的。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