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60億美元解凍啟動換囚 美國公民搭機離開伊朗

  • 時間:2023-09-18 21:16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張子清
60億美元解凍啟動換囚 美國公民搭機離開伊朗
美國和伊朗達成一項換囚協議,將伊朗因美國制裁而凍結的60億美元資金解凍後,啟動18日的換囚行動。(圖:iStock)

路透社報導,遭到伊朗拘留的5名美國公民今天(18日)被帶上一架卡達飛機離開伊朗,以交換5名在美國被拘留的伊朗公民。在杜哈(Doha)的居中斡旋下,美國和伊朗兩個宿敵達成一項換囚協議,在伊朗因美國制裁而凍結的一筆60億美元資金解凍後,啟動今天的換囚行動。

根據熟悉這項換囚協議的一名消息人士說,在美國與伊朗被告知60億獲解凍的資金已轉入卡達帳戶後,卡達的一架飛機在德黑蘭處於待命狀態。消息人士說:「被拘留的美國公民正被送往這架卡達飛機。」

在美國與伊朗歷經數個月談判後,60億美元資金解凍後,隨即啟動換囚行動。美伊兩國對於德黑蘭的核計劃和其他問題存在分歧。

這5名具有雙重國籍的美國公民將飛往杜哈,然後再轉往美國,預計這些美國公民的2名親屬也將搭乘這架卡達飛機。一名了解換囚程序的伊朗官員,在談到被拘留者時說:「他們的健康狀況良好。」

作為交換,在美國被拘留的5名伊朗公民將獲釋,伊朗外交部發言人卡納尼(Nasser Kanaani)表示,2名伊朗人將返回伊朗,另外2人應他們的要求,將留在美國。他接著說,1名被拘留者將前往第三國與家人團聚。

卡納尼說,解凍的60億美元資金是在美國於2018年加強對伊朗的制裁後,在南韓遭到凍結,將於今天轉給德黑蘭。根據協議,卡達將確保這筆資金用於人道物資。

美國並未立即公開發表評論。

這項協議可望緩和美國與伊朗的緊張關係,美國指控德黑蘭是支持恐怖主義國家,而伊朗則稱華盛頓為「大撒旦」(Great Satan)。

不過,美國和伊朗在其他問題仍然存在嚴重分歧,從伊朗核計劃及德黑蘭在中東地區的影響力,到美國的制裁和美國在波斯灣的軍事存在。

卡達是非常富有的波斯灣阿拉伯能源生產國,該國一直尋求提升其全球形象,去年舉辦世界盃足球賽,並在國際外交發揮作用。這個遜尼派穆斯林國家境內有一個大型美國軍事基地,但是該國也與什葉派穆斯林的伊朗有著密切關係。

一名消息人士先前曾告訴路透社,杜哈主持過至少8輪的美伊會談,伊朗和美國談判代表分別在不同的酒店,雙方通過穿梭外交(shuttle diplomacy)進行談判。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