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阿巴斯聯大發言 忽視巴勒斯坦人權利就無中東和平

  • 時間:2023-09-22 08:44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阿巴斯聯大發言 忽視巴勒斯坦人權利就無中東和平
巴勒斯坦領導人阿巴斯(Mahmud Abbas)21日在聯合國大會發言。 (UN Photo/Cia Pak)

巴勒斯坦領導人阿巴斯(Mahmud Abbas)21日表示,如果沒有兩國解決方案,中東就不會有和平。阿巴斯並對正在考慮承認以色列的沙烏地阿拉伯,發出警告。

阿巴斯在聯合國大會上表示,「認為中東和平可以在巴勒斯坦人民未享受充分、合法民族權利的情況下達成,這是錯誤的」。

87歲阿巴斯再次呼籲進行談判,並呼籲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召開一次關於建立巴勒斯坦國的國際會議。

美國傳統上是以、巴和平的斡旋者,但如今已幾乎放棄與以色列總理尼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強硬右翼政府的談判。尼坦雅胡政府繼續推動佔領區約旦河西岸的屯墾,在國際上被認為是非法的。

阿巴斯說,聯合國會議「可能是挽救兩國方案的最後機會,防止局勢更嚴重的惡化,並威脅地區和整個世界的安全與穩定」。

在阿巴斯發言的前一天,尼坦雅胡與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會談,討論了沙烏地阿拉伯與以色列關係正常化的問題。

沙國實際領導人薩爾曼親王(Crown Prince Mohammed bin Salman)表示,此進程「越來越接近」。

以色列和美國認為,以色列和沙烏地阿拉伯關係正常化,將改變中東的遊戲規則。

所謂兩國方案是以巴衝突中的政治解決方案之一,這個方案主張為居住於巴勒斯坦土地的兩個民族猶太人和阿拉伯人,各自建立兩個不同國家(two states for two peoples)。美國認為,兩國方案是唯一可以確保以色列未來成為一個猶太及民主國家,並且給予巴勒斯坦人應有的獨立建國權利的方法。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