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為何逃離中國?陳思明:「被精神病」是最後一根稻草

  • 時間:2023-09-25 16:5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程寬厚
為何逃離中國?陳思明:「被精神病」是最後一根稻草
中國維權人士陳思明在台灣跳機後,目前仍滯留在桃園國際機場管制區。(圖取自陳思明推特)

中國維權人士陳思明日前在台跳機,尋求美加政治庇護。但究竟是什麼原因,促使他想逃離中國,陳思明在接受央廣專訪時不諱言地說,就是怕「被精神病」。

株洲紀念六四公民精神不死  陳思明一度外傳被失蹤 

今年60歲的陳思明,是湖南株洲公民活動人士,從2017年開始,每逢六四都會參與相關紀念活動,因此早已成為株洲公安的黑名單,這段期間他曾被四度拘留,以及三次「被旅遊」,以今年六四為例,陳思明因推文紀念六四,拒絕刪文,就遭到公安拘留了15天,連手機也一併被扣押,儘管後來出來了,從朋友那裡取得一台舊手機,但他也不敢發文,才讓外界誤以為他一直處於「被失蹤」的狀況。

為何逃離中國?公安威脅「被精神病」是最後一根稻草

儘管陳思明一直很低調,卻還是在7月21日被公安盯上,遭到約談,更讓他感到恐懼的是,公安居然要他去做精神鑑定,他想起了潑墨女孩董瑤瓊的下場,當天回家,就立收拾衣服,決定逃離中國。

他說:『一個人就問我,老陳,我們給你做一個精神病鑑定吧,去檢查一下,你有沒有精神病,我說不去,我說跟你們去,你們帶我去檢查,我沒有精神病,也有精神病,他說你放心,什麼的…我聽了好恐怖,因為我們株洲那個董瑤瓊,你們應該知道吧,她就是被關在精神病醫院,一個健康的人坐牢,坐三年出來以後,身體不好,還可以恢復,但你一個人關三年精神病醫院,沒有精神病,也有精神病了!這是很可怕,令人很恐懼的,所以我怕也沒有用,我很悲憤,那天中午我回到家,沒吃飯,我收拾了幾件衣服,就跑了。』 

逃亡老撾遇盧思位遭捕遣返  被迫偷渡泰國曼谷 

為躲避公安的追查,陳思明刻意選擇不用刷身份證的公交車,一路坐到長沙黃花國際機場,很幸運,公安居然沒有管控航班,於是他就買了機票,飛到西雙版納,從那裡一直不停轉車,才進到老撾(寮國)。

陳思明說,其實他的護照在2019年來台灣後,就被中國公安電腦註銷,但實體本子還在他的手上,可能老撾和中國沒有連線境管,因此才讓他順利入境。只是他才到老撾沒幾天,就發生了中國人權律師盧思位遭老撾警方逮捕遣返事件,再加上中國公安已經對他進行追捕,因此才讓他決定轉往泰國曼谷。

他說:『他們把我在飛機場的監控視頻截圖,還有我坐的航班,我左邊右邊前前後後旅客的姓名,全部都調出來了,而且調出來以後,發給蛇頭,要蛇頭指認我,就是幫助過我的人,蛇頭把照片七轉八轉,又轉到我這裡來了,我還看見了這張照片。』 

雖取得難民證 但中泰關係密切仍有安全疑慮 

於是,他從湄公河一路偷渡到曼谷,靠著朋友的接濟,也到聯合國難民公署辦了難民證,但這還不足以保證他的人身安全,因此他整天窩在住處,不敢出門見人,日子過得相當煎熬。

他說:『聯合國可以保證,不讓泰國把我遣返回國,但是泰國的移民局和警察,他們還是有權利把我關進監獄,雖然聯合國難民署會施予法律援助,但是決定權不在他們,還是在移民局手裡,他要把你關進監獄就關進監獄,所以泰國跟中共的關係很密切,我想他們不能把我遣返回國,但也可以把我關在泰國的監獄裡不讓我出來。我在泰國時間長了也不是個事,我每天都待在房間裡不敢出門,不敢出門,不敢見人,很難過,很難熬,很難熬那個日子。』

台灣跳機前景不明 但相信上帝帶領 

也就在這樣的狀況下,陳思明開始計畫下一步。問他為何沒有走許多中國人「潤」到美國的熱門路線,也就是飛到南美厄瓜多,穿越中美洲叢林,走線到美國?陳思明坦承,自己已經60歲了,體力腳力都不行,因此在幾番的考量下,才選擇跳機台灣,尋求美加政治庇護。儘管目前人還滯留在桃園國際機場,也不知道未來會何去何從,但他卻相信,現在只能閉著眼睛往前走,由上帝來引領他。

 延伸收聽 

兩岸ING陳思明也來了 中國異議人士跳機台灣奔赴他國路迢迢?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