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共成功鎖腦!林培瑞:留學生不知道六四發生什麼事

  • 時間:2023-10-03 14:14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中共成功鎖腦!林培瑞:留學生不知道六四發生什麼事
美籍漢學家林培瑞(Perry Link)。(資料照片/CNA)

美國之音2日報導,華府漢學家林培瑞說,中國留學生被嚴重扭曲,以致不知道自己國家的歷史並舉例,曾有個山西來的學生問他:「林老師,在六四,到底是士兵殺學生多還是學生殺士兵多?」

林培瑞(Perry Link)與許多中國異議人士交情匪淺,他最轟動的事蹟之一,當數1989年6月6日,帶著六四民運領袖方勵之夫婦進美國大使館避難,那時他是隸屬美國科學院的「美中學術交流委員會」北京辦事處主任。

此舉著實觸怒中國當局,以致1996年,林培瑞在中國的機場被遣返,從此知道自己被中國政府列入黑名單,2019年他曾接受中央社專訪回顧六四屠殺。

美國之音(VOA)2日刊登他的評論文章「『不要談政治!』中國留學生海外求學的障礙」指出,近10年來他在加州大學教過100、200個中國留學生,大部分面臨英文不老練和環境不熟的障礙。

他說,還有其他相當重要的障礙隱藏在學生的教育背景裡,分別包括不知道自己國家的歷史、嚴重被扭曲的理解、把國內的政治習慣帶到國外,以及帶來「內外有別」的原則。

林培瑞指出,1950至1953年中共在農村執行「土改」,殺了200到500萬(數字未定)的「地主」,1959至1962年毛澤東推動大躍進的離奇農業主張,造成3000至4000萬(數字更不定)中國農民餓死。

他說,1966至1969年的文化大革命又死了幾百萬人,也摧毀中國文化的幾個最基本價值,1989年在北京市中心屠殺要求民主的學生和民眾,凡此種種來自中國的學生幾乎都沒聽過。

林培瑞指出,記得有個來自山西,分析魯迅小說很透徹,父母都是幹部的聰明男學生,曾經非常神秘一對一問他:「林老師,在六四,到底是士兵殺學生多還是學生殺士兵多?」

他說,這個學生在山西曾聽聞六四,只知道有些暴徒殺了若干解放軍,這樣的例子不算特殊,畢竟也是有很多同學都知道「解放」(可是不知道殺了幾百萬人),知道有「大躍進」(可是不知道有大饑荒)等等。

林培瑞指出,某次授課提及隋末、明末等中國歷代農民起義與20世紀的共產主義運動雷同之處,隨後中國學生以告知口吻說:「林教授,您講這些是敏感問題!」

雖然林培瑞說明,教授的職責就是清楚說明真相,至於哪個人、哪個機構、哪個黨認為是「敏感」問題,不能左右他,但學生不服氣並以更嚴肅口吻告知,好像教授繼續說敏感話題,有問題的就是教授了。

至於中國學生常常帶來「內外有別」的原則,很難把自己處於「在外」的位置,林培瑞更是印象深刻。

他說,學生聽到外國人批評中共,直覺反應就是等同於批評「中國」,而「批評中國等同於批評我,因為我是中國人」,中國學生腦子裡的公式「中國人=中國=共產黨」並非源自美國社會,而是中共的教育。

林培瑞指出,有個朋友來自中國,她是非常成功的移民,非常好奇美國的政界商界金融界與科技界有那麼多傑出的印度人,中國人卻不多?是印度人移民得更多?書念得更好?

他說,這位女性友人分析,上述問題與移民態度有關,因印度人不帶來「內外有別」的鎖腦概念,願意與美國社會同化。

林培瑞表示,所以當中國學生帶著「中國人=中國=共產黨」的概念負笈美國來到他的課堂,造成他一旦說真話就不能不說中共壞話,以致勢必引發學生反彈的困擾,並說是「這個洋人老師看不起我」。

他說:「我盡量說明我的態度不是看不起中國老百姓,更不是看不起班上的任何同學。相反,我的態度是同情共產黨的受害者。」

針對與中國留學生打交道所面臨的困境,林培瑞指出,有個資深的中國教授曾建議:「給他們聽一點中國人自己的聲音吧?」像是播放胡杰的電影「尋找林昭的靈魂」。

「尋找林昭的靈魂」是指控毛時代中共的紀錄片,這位資深教授告訴他:「裡頭的聲音百分之百是可信的…很難找到更有力的材料」、「你不必要求學生表示同意。你給他們看就夠了。我想他們會心裡有數。」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