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人才短缺、能源成本高漲與民粹主義 英特爾德國廠也受阻

  • 時間:2023-09-26 16:46
  • 新聞引據:、華爾街日報
  • 撰稿編輯:陳文蔚
人才短缺、能源成本高漲與民粹主義 英特爾德國廠也受阻
美國晶片巨擘英特爾今年6月與德國政府簽約斥資300億歐元興建2座晶圓廠(圖),但建廠實際操作卻遭遇不少困難。 (圖:Intel)

就在台積電美國廠傳出因人才招募不易而使建廠進度延宕之際,正規畫在德國設廠的英特爾(Intel)也遇到同樣問題。《華爾街日報》報導,英特爾準備在德國東部馬德堡(Magdeburg)設置新的晶片廠原本預計需3,000名員工,但今年參加當地培育計畫的學員竟只有兩人。因熟練工人不足,以及能源價格高漲的問題,再加上不時碰到複雜且僵化的官僚主義,正在拖慢建廠計畫。

報導指出,德國政府將英特爾赴馬德堡建廠視為一個經濟轉型大好機會的象徵,並大張旗鼓的宣傳,並將提供100億歐元的補貼,目的在於計畫讓歐盟在全球晶片生產的比重提高一倍,並與亞洲大廠競爭。

但在實際操作上,英特爾的計畫卻趕不上現實的影響,當前的建廠計畫正面臨熟練工人短缺和不時發作的拜占庭式(僵化、複雜的)官僚主義等障礙。此外,還要面對能源價格高漲等因素,導致德國經濟停滯不前,且今年還會更為萎縮。

當地工業基礎薄弱使人才招募不易

在人力需求方面,為了馬格德堡工廠的人員需求,英特爾在當地安排了三年的培訓計畫,其中最後一年會送往英特爾在愛爾蘭營運的工廠實習。英特爾和當地官員表示,當地可用人才不足,擁有24萬人口的馬格德堡1990年德國統一後便失去了大部分的工業基礎。

負責督導馬格德堡職業培訓的商會官員Stefanie Klemmt表示,首批20名學員將於明年8月開始接受培訓,希望最終能將人數增加9倍。英特爾原本計劃於2027年開始生產。

而附近的馬德堡大學校長Jens Strackeljan表示,該校今年將開設先進製程半導體奈米技術的學位課程,並計劃聘請幾位專責教授。英特爾今年訓練的兩名半導體技術員就是在馬德堡大學受訓。

除了人才的問題,英特爾的設廠對當地居民來說,似乎不具有吸引力,當地居民擔心工廠將取代附近的農場,恐帶來大量交通與汙染,並破壞供水,當地居民認為:「英特爾對我們而言太大了。」

能源成本比歐洲其他國家高出4成

另一方面,與柏林、慕尼黑等大城市相比,馬德堡也明顯不夠現代化,會說英語的人更少,反移民的民族主義政黨也是當地第二大黨,因此當地對外國人的潛在敵意,可能會給英特爾帶來麻煩。據招募計畫主管Holthaus估計,該公司30%至40%的新員工將來自德國以外的地區。

再來就是英特爾高層一直擔心的能源成本問題,估計類似的廠房每季用電量約3億千瓦小時(KWh)。而根據歐盟的數據,2022年下半年,德國用電大戶的平均電價為每千瓦時為19美分,比法國和波蘭高出40%以上。當地官員曾表示可能會幫助英特爾建造一個專門的風力發電場,但至今沒有具體計畫。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