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索羅門缺席太平洋峰會 親中總理:不想聽人說教

  • 時間:2023-09-28 10:49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索羅門缺席太平洋峰會 親中總理:不想聽人說教
索羅門總理蘇嘉瓦瑞(Manasseh Sogavare)。 (AFP)

親中的索羅門群島(Solomon Islands)總理蘇嘉瓦瑞(Manasseh Sogavare)27日表示,他拒絕出席本週舉行的美國-太平洋島國高峰會(US-Pacific Islands),以免接受有關美國有多優秀的「說教」(lecture)。

蘇嘉瓦瑞還說,他在國內有「更重要」的事要處理,他在國會有繁重的立法議程。

蘇嘉瓦瑞27日在一場返國記者會上說,「我不會坐在那裡聽人對我說教,絕不」。

蘇嘉瓦瑞上週在紐約出席聯合國大會,但並未延長在美國的停留時間、以便出席25日由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主持的美國-太平洋島國峰會。

拜登25日在白宮與太平洋島國論壇(Pacific Islands Forum)領袖舉行第二次峰會。這是拜登加強與太平洋地區接觸行動的一環。

當時一位白宮官員表示,美方對蘇嘉瓦瑞選擇不參加這場非常特別的峰會感到失望。

這位索羅門群島領袖說,他去年已參與過一場類似的太平洋峰會,表示這些會議的安排是給你3分鐘發言,然後去聽他們說教,說他們有多好。

蘇嘉瓦瑞表示,「現在他們需要尊重太平洋的領導人、以及世界各地的領袖。他們需要改變戰略」。

蘇嘉瓦瑞說,他接受過澳洲、中國與南韓領導人的不同接待,他們都和他進行了1小時的會談。

蘇嘉瓦瑞在2019年和台灣斷交,轉而與北京建立正式關係,獲得中國的大量援助與投資。

蘇嘉瓦瑞7月訪問中國時受到隆重歡迎,並簽署了一系列協議,其中包含允許中國在索羅門群島派駐警察直到2025年的警務合作協議。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