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減產效應持續 學者:Q4國際油價恐破百美元

  • 時間:2023-09-28 11:5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減產效應持續 學者:Q4國際油價恐破百美元
國際油價逐步逼近每桶100美元大關。 (資料照片/ 中央社)

國際油價已逐漸逼近每桶100美元大關,學者今天(28日)分析,主要來自產油國持續減產,連帶推動期貨市場淨多頭增加推升油價,今年第四季油價恐將在百元大關上下震盪,不過,由於預期明年景氣復甦,在需求增加,且價格具有誘因下,產油國產能料將跟著提高,和緩供需緊張情勢,明年春天國際油價應有望壓回到百元以內。

國際油價近期持續走高,27日收盤價再漲上今年新高,紐約西德州中級原油11月交割價盤中一度破每桶94美元,收在每桶93.68美元,漲幅3.6%;布蘭特原油11月交割價盤中也一度破每桶97美元,收在每桶96.55美元,漲幅2.8%。

中央大學管理講座教授梁啟源28日分析,石油輸出國家組織(OPEC)持續減產,尤其沙烏地阿拉伯堅持實質減產,實施不止1個月,造成供給面減少,在供需情勢反轉下,也促使期貨市場看多者增加,期貨淨多頭在這兩個月顯著增加,兩大原因是支撐這一波油價上漲的主因。

梁啟源表示,在秋冬能源需求增加,供需差距擴大下,第四季油價甚至有可能衝破每桶1百美元大關做區間震盪,但第四季應是近期高點,不至於再衝高。他說:『(原音)所以不會像去年、前年價格飆漲,應該不會這樣,如果漲上來會波動比較劇烈,不會一直往上,這個可能性蠻高,明年供需會比今年來得和緩,甚至供給會比需求來得多,所以可能今年下半年價格會比較高,可能在明年春天之後或事明年開始,價格會比較回跌。』

梁啟源表示,明年油價走勢雖仍有諸多變數,但一般預期世界經濟明年復甦,需求跟著增加,在油價已高的情況下,產油國料將不再堅持減產,而轉為增產,使得原油供需變得相對和緩下,明年油價應有壓回在每桶100美元的機會。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