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強制跨性別者手術才能改性別欄 日本法院裁定違憲

  • 時間:2023-10-13 12:17
  • 新聞引據:採訪、美聯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強制跨性別者手術才能改性別欄 日本法院裁定違憲
日本靜岡一家法院12日裁定,要求跨性別者必須接受手術才能改變性別欄的規定違憲。(pixabay圖庫)

美聯社報導,日本靜岡一家法院12日裁定,要求跨性別者必須接受手術,切除目前的生殖器官,才能改變性別欄,是違憲的。

靜岡家事法院的判決維持了跨性別原告的要求,可以在不進行手術的情況下,將性別欄從女性改為男性。這項裁定被LGBTQ+(同性戀、雙性戀、跨性別者和酷兒)權益倡議者,譽為里程碑。

這是日本司法史上,首次認定手術要件違憲。

48歲的鈴木(Gen Suzuki)從小就對自己的女性身份感到不適,經歷長時間的掙扎,終於在40歲時確認自己是男性。

鈴木在2021年提起訴訟,尋求法院裁決,允許他不需接受手術,把生物學上賦予的女性性別,更改為男性,以符合他的自我身份。他說,接受手術的要求,是不人道和違憲的。

靜岡家事法院在12日裁定接受鈴木的訴求,表示切除性器官的手術,將導致生殖功能不可逆轉的喪失,並且要求從醫學和社會角度提出手術必要性和合理性的問題。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Fumio Kishida)的秘書官荒井勝喜(Masayoshi Arai)在今年2月表示,他不喜歡看到LGBTQ族群,也不希望他們當鄰居。如果日本通過同性婚姻,很多人會離開日本。

荒井勝喜的爭議言論引發軒然大波後,並遭到解職。事件發生後,同志權益倡議者強化努力,希望通過反歧視法。在七國集團(G7)中,日本是唯一不允許同性婚姻的國家。

在日本民眾對LGBTQ +族群問題的意識逐漸提高之際,靜岡家事法院做出這項裁決。

靜岡法院表示,社會對性和性別多樣性的接受度越來越高,使得接受手術的要求已經過時,並且與全球為創造一個更具包容性社會所做的努力,背道而馳。

鈴木對這項裁決表示歡迎,並對社會的積極變化感到鼓舞。他說,「我希望孩子們能抱有希望。我希望看到一個性別多樣性自然被接受的社會」。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