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洛興雅難民援助減少 聯合國憂人道危機加劇

  • 時間:2023-10-17 17:25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張雅涵
洛興雅難民援助減少 聯合國憂人道危機加劇
洛興雅(Rohingya)難民,圖為庫圖巴朗難民營。(AFP)

聯合國難民事務高級專員公署(UNHCR)署長葛蘭第(Filippo Grandi)今天(17日)表示,對洛興雅難民的人道援助不斷減少,可能會讓這個世界上最大的人道危機之一加劇。

約100萬名無國籍的洛興雅難民以孟加拉為家,其中大多數人是為了逃離2017年緬甸的軍事鎮壓而來到這裡;緬甸軍方對此正面臨國際刑事法院(ICC)的種族滅絕調查。

人們普遍對於遣返協議缺乏進展、難民安置地點有如化外之地,以及國際人道援助削減等問題,感到沮喪。

葛蘭第在一項區域會議期間對記者表示,在衣索比亞、蘇丹、阿富汗、烏克蘭和以色列相繼爆發危機後,對洛興雅人的人道援助「正在減少」。

葛蘭第說,「這是一場不應該被忘記的危機…如果捐款減少,我們就有麻煩了。」

他說,應對洛興雅人道危機今年需要8.759億美元,但迄今僅籌措到42%的資金。

預算削減已迫使聯合國世界糧食計劃署(WFP)今年大幅減少對洛興雅難民營的人道援助,目前每個月僅能為每位難民提供8美元的食品救助。

人權組織表示,在孟加拉龐大的洛興雅難民營中,營養不良現象十分嚴重。

葛蘭第表示,讓洛興雅人返回緬甸仍然是「A計劃」,儘管他承認,許多洛興雅人仍害怕返回這個廣泛把他們視為來自孟加拉的入侵者的國家。

孟加拉和緬甸正在制定一項試驗計劃,以開始遣返有限人數的洛興雅人,儘管人權組織擔憂,他們返回緬甸的條件並不安全。

緬甸的洛興雅人被剝奪公民身份和獲得醫療保健的機會,並且需要獲得許可才能離開居住的城鎮。

緬甸軍政府領導人敏昂萊(Min Aung Hlaing)在當年鎮壓洛興雅人期間擔任緬軍總司令,他並稱「洛興雅人」這個稱呼是「想像出來的」。

葛蘭第說,「B計劃是維持現狀,人們繼續留在東道國(孟加拉)…但這從長遠來看是無法持續的。」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