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陳菊:法律無法消除偏見歧視 性別平權仍須努力

  • 時間:2023-10-30 17:5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歐陽夢萍
陳菊:法律無法消除偏見歧視 性別平權仍須努力
國家人權委員會舉辦「LGBTQI+性別無罪 國際人權沙龍」,主委陳菊(右起)、法國巴黎副市長羅梅洛-米歇爾、法國在台協會主任巴黎思均出席。(歐陽夢萍 攝)

國家人權委員會今天(30日)舉辦「LGBTQI+性別無罪 國際人權沙龍」,主委陳菊表示,雖然台灣已通過法律保障「同婚」,但法律無法立即消除潛藏的偏見與歧視,台灣仍要繼續努力。法國巴黎市副市長羅梅洛-米歇爾(Jean-Luc Romero-Michel)則表示台灣同志大遊行的盛況令他驚訝,他希望台灣在性別平權上能帶動其他亞洲國家。

2023同志大遊行在28日落幕,國家人權委員會今天舉辦「LGBTQI+性別無罪 國際人權沙龍」,邀請來台參與遊行的法國巴黎市副市長羅梅洛-米歇爾分享巴黎的經驗,並與台灣多個性別平權團體代表對談。法國在台協會主任巴黎思(Franck Paris)也出席。

人權會主委陳菊在致詞時表示,人權會今年也加入遊行,超過17萬人參與的盛況令她感動,台灣的多元性別人權能走到今天這一步非常不容易。

陳菊表示,她在去年12月世界人權日應邀訪問法國時,邀約羅梅洛-米歇爾來台參與同志遊行,對於羅梅洛-米歇爾應邀來台,她非常感謝。

陳菊也說明自己在1996年擔任台北市政府社會局長時,性別平權在台灣社會仍是禁忌話題,對於同志也充滿歧視,她當時代表出席台灣第一場同志婚禮,並以「相愛是人權」祝賀結婚的許佑生;2010年,高雄第一次舉辦同志大遊行,她以市長身分出席,表達高雄是性別平權友善城市;2015年她擔任高雄市長,也率全台之先,推動同志註記制度。

陳菊指出,台灣是亞洲第一個通過法律保障「同婚」的國家,她認為這對日本、韓國及泰國等其他亞洲國家來說,絕對具有引領效果,台灣除了應繼續往前走,也期待與其他國家在這部分攜手合作。陳菊:『(原音)法律的保障是一個非常重要的一步,但是法律無法立即消除潛藏在我們社會的偏見跟歧視,需要大家繼續堅持、繼續努力。所以今天我們在遊行過後,我們齊聚在這裡,我們一起來討論整個同志所遭遇到的困境。』

羅梅洛-米歇爾則在致詞時表示,巴黎也有同志大遊行,但台灣的遊行讓他很驚訝,因為許多參與者不是同志,尤其是年輕人積極支持性別平權,這代表著希望。他也很高興台灣在亞洲跨出第一步,並認為日本、韓國有許多要向台灣學習。羅梅洛-米歇爾隨後分享巴黎推動性別平權的努力及現況,並與在座的性平團體針對各項議題交換意見。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