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德媒:台灣向德國展現該如何擺脫對中國依賴風險

  • 時間:2023-11-01 14:06
  • 新聞引據:採訪、大紀元時報、ZDF
  • 撰稿編輯:陳文蔚
德媒:台灣向德國展現該如何擺脫對中國依賴風險
德國正式提出對中戰略並正著手調整政策以降低對中依賴,但德媒認為,台灣降低對中依賴的三種方式值得德國作為借鏡。但圖為蔡英文總統10月10日發表國慶演說。(總統府提供)

德國今年7月公布首份中國戰略報告,將北京定位為「夥伴、競爭者和制度性對手」同時還強調「去風險化」與「降低對中國依賴」的總體目標。而日前德國電視二台(ZDF)製作一系列專題報導,其中一篇分析指出,德國對中國的依賴比對俄羅斯的依賴還要危險,對於如何擺脫依賴困境,ZDF則提出三種方法,並認為台灣對中降低依賴的方式值得德國借鏡。

德國電視二台(ZDF)日前發布「龍之口」一系列與應對中國有關的專題報導,《大紀元》引述其中一篇名為「擺脫對中國依賴的三種方法」(Drei Wege aus der Abhängigkeit von China)的文章指出,德國對中國的依賴比對俄羅斯的依賴還要危險,並引述德國憲法保護局負責人托馬斯‧哈爾登旺(Thomas Haldenwang)看法認為,「如果俄羅斯是一場風暴,那麼中國就是氣候變遷。」

但報導指出,台灣比德國更加依賴中國,同時也是更受中國威脅的國家,不過台灣正向柏林展示如何應對這樣一個挑戰。分析認為,要擺脫對中國的依賴,台灣的作法可以作為德國的參考。

台灣晶片、航線均具國際戰略高度

首先,台灣強化了對方的依賴。報導指出,台灣擁有一個保護盾,那就是半導體,全球60%的半導體和90%的最先進半導體都產自台灣,若中國威脅要占領台灣而導致半導體停止生產,那麼全世界的車輪都將停滯不前,手機、電腦或風力渦輪機也將停產。

目前世界上沒有一家公司能夠生產出像台積電製造的如此小而強大的晶片,且全世界都希望該公司可以不受干擾持續生產,因為這關係全球利益,因此西方將會不惜一切代價阻止中國對台灣的攻擊。

此外另一個關鍵在於,全球大約三分之一到一半的貨物貿易是透過台灣海峽運輸到各地,若台灣出事,這些貨物運到德國可能會受到阻礙或延誤,這也意味著德國將出現供應短缺和大規模失業。

其次是台灣早已控制了投資中國。報導指出,台積電早已不再隨心所欲地投資,雖然台積電過去曾在中國和新加坡建廠,但最近的投資則流向了日本、美國和德國。

限制對中投資並強化在地生產

報導引述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在接受ZDF採訪時所述,這絕非偶然。他表示,「雖然我們同意發展全球網絡,但為了保護供應鏈,台積電只投資於具有相似價值觀的國家。」

反觀德國,目前的情況是中國企業對德國的投資會受到審查,但反之則不然。

第三則是加強在地生產。對於這點,德國正在逐步實現,由於「歐洲晶片法案」的推出對德國有利,台積電正準備投入100億歐元在德國為汽車業生產車用半導體,報導指出,儘管原材料和後端生產仍然嚴重依賴中國,但德國濟部長哈柏克(Robert Habeck)認為,這是向前邁出的一步。

德國新責任基金會的楊彼得‧克萊因漢斯(Jan-Peter Kleinhans)期許,在哈柏克宣布這些政策之後,德國也能有一項長期的工業政策以加強供應鏈和管理能力。他強調,這不僅適用於半導體,還適用於藥品、稀土和金屬。克萊因漢斯認為:「過去情況是,哪裡最便宜就在哪裡生產,但時代在變,政治也在變。德國從現在開始行動雖嫌太遲,但總好過毫無行動。」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