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澳中關係解凍?艾班尼斯面對貿易與安全權衡挑戰

  • 時間:2023-11-06 14:37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澳中關係解凍?艾班尼斯面對貿易與安全權衡挑戰
澳洲總理艾班尼斯正在中國訪問。(臉書)

澳洲總理艾班尼斯(Anthony Albanese)正在中國訪問,預計今(6日)晚會見中國領導人習近平。澳洲媒體普遍對艾班尼斯的中國行持正面看法,並關注艾班尼斯對中國盼加入CPTPP之回應。

澳洲人報社論指出,關係正常化對兩國關係至關重要,但同時強調,若中國停止侵略行為,特別是在南海地區,才有助於緩和區域緊張局勢。

艾班尼斯4日至7日訪問中國,這是7年來首位澳洲總理訪問中國,被視為緩和澳洲與中國近年緊張關係的重要訪問。

澳洲人報(The Australian)社論以「正向的開局」描述艾班尼斯的中國行。社論指出,艾班尼斯為支持中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會員的可能性敞開了大門,這有風險,也帶來機會。

東京與美國都擔憂北京可能利用在CPTPP的會員資格,加強中國在全球商業的主導地位。

澳洲人報指出,艾班尼斯在訪中行表示,若任何國家要加入CPTPP,就需要表現高貿易標準,「他的提醒是正確的」。而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強日前強調反對單邊主義及保護主義的立場,誓言推動國際共識和規則,這也標誌著中國對澳洲等國施行多年的貿易禁令後重大的態度轉變。

對於中國將取消針對澳洲龍蝦及紅肉出口等商品的貿易禁令,澳洲人報指出,針對澳洲出口產品的貿易禁令從一開始就不該實施,但於對澳洲來說,過去幾年最重要的教訓是出口市場多元化的重要性。

澳洲人報指出,澳洲人報歡迎艾班尼斯訪問中國,關係正常化對兩國都很重要,對話的暢通不會傷害區域的安全。但同時強調,若中國停止侵略行為,特別是在南海地區,才有助於緩和區域緊張局勢。澳洲人報強調,「澳洲在美國聯盟的核心地位是不容談判的」。

雪梨晨驅報(The Sydney Morning Herald,另譯:雪梨晨鋒報)首席政治記者克羅(David Crowe)今撰文評論,艾班尼斯今日被安排參觀北京天壇,象徵他在訪中行程取得巨大的象徵性成功。艾班尼斯訪中是「非常積極的訪問」,但不是兩國關係的「巨大飛躍」。

克羅指出,一方面,艾班尼斯支持澳洲與美國聯盟以及「澳英美三方安全夥伴關係」(AUKUS),他也支持與日本、印度及美國的四方安全對話(The Quad)。這些都是被中國視為其競爭對手的威脅性包圍。

克羅指出,另一方面,北京希望艾班尼斯支持中國加入CPTPP,接受中國為亞洲主導經濟大國的地位。

中國迫使艾班尼斯要做出艱難的決定,希望澳洲接下來要承認中國崛起的實力,但艾班尼斯尚未決定他的答案。當艾班尼斯在澳洲的戰略盟友及最大貿易夥伴中國之間做出選擇時,他與近年來所有的總理一樣都陷入困境。

澳洲戰略政策智庫「澳大利亞戰略政策研究所」(ASPI)執行董事巴錫(Justin Bassi)則以「艾班尼斯不能和習近平玩的貿易遊戲」為題撰文指出,人們認為中國是澳洲最大貿易夥伴,也是其主要安全問題,許多陳舊的觀察將澳中關係視為需要權衡取捨的難題。

巴錫指出,此次的中國訪問是對艾班尼斯艱鉅的外交考驗,艾班尼斯需要闡明,澳洲不會為了回到為了繁榮的關係而損害主權的時代。他必須闡明澳洲沒有將經濟與安全議題分離,安全利益也不從屬於經濟。

如果為了追求無摩擦的外交與短期經濟利益,而對國際安全進行打擊,只是表明侵略和脅迫是有用的。

澳洲人報為澳洲發行量最多的大報;雪梨晨驅報則是雪梨主要報紙之一,為澳洲最悠久媒體。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