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逾70年首見 英王查爾斯三世將發表國王演說

  • 時間:2023-11-07 12:07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BBC
  • 撰稿編輯:吳寧康
逾70年首見 英王查爾斯三世將發表國王演說
英王查爾斯三世(King Charles III)7日將發表70多年來的首次國王演說(King's Speech)。(圖擷自英國皇家推特)

英國國王查爾斯三世(King Charles III)今天(7日)將發表70多年來的首次國王演說(King's Speech),這將是他登基以來的頭一遭。隨著英國大選逐漸逼近,這場演說將為政府提供機會概述未來的優先事項。

這位74歲的國王將在演說中,概述保守黨(Conservative)首相蘇納克(Rishi Sunak)計劃推出的新法,預料內容將凸顯保守黨與主要反對黨工黨(Labour Party)之間的差異。

查爾斯三世在英國上議院(House of Lords)發表這項御座致辭(Speech from the Throne)之際,正值自2010年起執政的保守黨,在廣被預期將於明年登場的大選之前,支持度在大多數民調中落後工黨達兩位數。

英國安格利亞魯斯金大學(Anglia Ruskin University)公共政策與戰略副教授卡爾(Richard Carr)表示,國王演說是蘇納克展現決心的最後機會之一。

卡爾說,身為一位民調支持度較低的首相,蘇納克目前擁有的為數不多優勢之一,就是他能制定國家議程,控制他所支持的報紙內容,並進而試圖為反對黨設下一系列的障礙。

這場儀式演說以及伴隨的傳統,將是查爾斯登基以來的第一次,儘管他在去年5月曾有過一次預演。

當時身為王儲的查爾斯曾代替母親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Queen Elizabeth II),在議會開幕儀式上發表御座致辭。

這也是自從蘇納克接替特拉斯(Liz Truss)擔任首相以來的頭一遭。特拉斯是在女王辭世的2天前,接替強生(Boris Johnson)擔任英國首相,她在位只有49天。

在這場演說中,蘇納克將強化他和施凱爾(Keir Starmer)領導的中間偏左派工黨,在環境與能源政策上的明確分界。

演說中將提出一項法律,每年為北海(North Sea)的石油與天然氣項目核發新許可,蘇納克認為,此舉將降低英國對外國能源的依賴,並創造就業機會。

工黨已表示,不會核發任何新的油氣勘探許可證,並承諾將會增加對綠色能源的投資。

對於致力環保志業的查爾斯國王來說,蘇納克的提案可能會讓他感到不舒服。

這場將持續約10分鐘的演說,預料也將宣佈對無期徒刑裁決採取更嚴厲的指導方針,並結束對部份暴力性犯罪者的假釋出獄。

國王演說標誌著新議會年度的開始,並闡明政府希望議會在未來12個月通過的立法類型。

上次由男性君主發表這項演說是在1951年,儘管當時由於喬治六世(King George VI)不適,並未親自現身演說。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