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印太經濟框架談判 美國暫停數位貿易方面討論

  • 時間:2023-11-08 10:20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印太經濟框架談判 美國暫停數位貿易方面討論
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 (圖:推特)

美國民主黨國會議員7日表示,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政府已暫停印度-太平洋經濟架構(Indo-Pacific Economic Framework, IPEF)對部分關鍵數位貿易方面的談判。14個國家正趕在下週舉行的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前,敲定部分協議。

這項暫停正值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上個月在世界貿易組織(WTO)推翻了美國長期的數位貿易要求,不再堅持保護自由跨境數據流動、禁止國家要求數據在地化和審查軟體原始碼的規定。

美國貿易代表署表示,它撤回了其立場,給予國會空間制定更有力的技術法規。這讓希望加強遏制美國大型科技公司的自由派民主黨人士感到高興,但激怒了眾多的商業團體,他們稱這破壞了2020美國-墨西哥-加拿大貿易協議體所體現的美國數十年來政策。

在一份寫給拜登的信件中,參議員華倫(Elizabeth Warren)和其他4名參議員與7名眾議員表示,他們希望確保印太經濟架構的數位貿易條款,與政府的新觀點一致。

這些議員寫道:「我們感謝您暫停印太經濟架構數位文本方面的協商,這些文本可能被用來破壞隱私、人工智慧、公民權利與自由、反壟斷、零工(gig worker),以及國會和政府尋求的其他數位保護。」

美國貿易代表署和商務部本週將在舊金山主持印太經濟架構的第七輪談判,試圖敲定可以在下週由美國主持的亞太經合會領袖峰會上宣布的部分協議。

熟悉談判的人士表示,有關數位貿易章節的討論基本上已經停止,因為美國現在的立場不明,而且正在進行重新評估。

一名美國貿易代表署發言人,拒絕就印太經濟架構談判發表評論。

印太經濟架構是拜登政府與亞洲進行經濟接觸的標誌性努力,旨在為各國提供深化與中國經濟關係的替代方案。印太經濟貿易架構的「貿易支柱」不會像傳統貿易協定尋求降低關稅,或改善其成員之間的市場准入,而是將重點放在環境、勞工和其他標準。

包括參議員克羅布查(Amy Klobuchar)和眾議員傑亞帕爾(Pramila Jayapal)在內的議員表示,他們希望確保印太經濟架構和其他貿易協定,不會禁止反壟斷政策和消費者隱私限制,以及其他打擊「大型科技公司濫用行為」的措施。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