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矽谷圓桌會議 日韓領袖談科技合作

  • 時間:2023-11-18 21:11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張子清
矽谷圓桌會議 日韓領袖談科技合作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左)與南韓總統尹錫悅(右)自8月以來,兩人已多次會面。(美聯社/達志影像)

南韓總統尹錫悅(Yoon Suk-yeol)和日本首相岸田文雄(Fumio Kishida)在美西時間17日於矽谷圓桌會議(Silicon Valley roundtable)上,承諾兩國將在潔淨能源供應鏈、量子運算(quantum computing)和其他創新技術方面進行合作。

這是日韓兩個亞洲鄰國為改善關係所做的最新努力,在岸田和尹錫悅今年開始修復關係之前,兩國關係因為歷史與領土主權爭議而處於「嚴重困難」之中。

岸田與尹錫悅自從8月與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在大衛營(Camp David)舉行三方峰會以來,兩人已多次會面。尹錫悅與岸田在17日於舊金山舉行的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領袖峰會場邊舉行一對一會面,並一起與拜登舉行三方峰會。亞太經合會領袖峰會在17日結束。

因為擔憂更具侵略性的中國,以及北韓的核武與飛彈野心,華盛頓一直熱衷於催促美國在東北亞兩個重要的盟友修復關係。日韓兩國因為1910年到1945年日本在朝鮮半島的殖民統治,強迫韓國人民勞動與慰安婦等問題而關係緊張。

除了軍事和經濟合作外,尹錫悅和岸田在17日指出,科學與技術將是兩人致力建立關係的核心。兩人也都談到技術共享對於「志同道合」國家的重要性。

尹錫悅指出,像量子運算這樣的技術會對國家安全產生影響,他表示必須與具有共同價值觀的國家進行合作開發。

岸田則表示,他期待宣布與南韓建立例如氫(hydrogen)和氨(ammonia)等碳中和燃料的聯合供應網絡。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