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即將公司化 台鐵局長寬估:明年上半年離優退不到1300人

  • 時間:2023-11-20 12:2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吳琍君
即將公司化 台鐵局長寬估:明年上半年離優退不到1300人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20日審查國營台灣鐵路公司的明年度預算,即將接任台鐵公司董座的台鐵局長杜微在中場休息時,受訪說明台鐵公司化之後的人力缺口問題。(吳琍君攝)

台灣鐵路管理局即將於明年1月1日公司化,台鐵工會預估,將湧現3千人離退潮,令外界憂心衝擊明年春節疏運。對此,台鐵局長杜微今天(20日)在立法院表示,已於10月底做過精確統計,目前屆退及優退人數不到1千人,因此寬估明年上半年的離退人力不會超過1,300人,台鐵也將透過特考及對外招考來補足。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20日審查交通部國營台灣鐵路公司的明年度預算時,包括立委邱顯智及洪孟楷都關切台鐵公司明年元旦正式掛牌後的人力問題,除了先前台鐵工會預估將湧現3千人離退潮,連台鐵司機員都在日前出現打地鋪排隊搶休的窘況,即使年底要改為線上申請,但是否同樣會造成像搶演唱會門票一樣的情況,更憂心明年台鐵公司化之後,員工請假的權益是否能依據勞基法獲得確保。

對此,即將接任台鐵公司董座的台鐵局長杜微說明,現在只有機務處的台北機務段需排隊請假,其它機務段並無此情形,主因是這幾天適逢開放明年度的請假,才會造成請假的人較多。但以台北機務段為例,司機員備勤人數約15%,因此一般情況下都可以正常排休,除非遇到特別假期,又要兼顧台鐵服務水準時,才需統整協調請假的人數與日程。至於今年底改成線上申請後,公司仍保有餘裕來協調分配人力,不會發生搶票的問題。

此外,針對台鐵公司化的離退潮,杜微也指出,經過10月31日的精確統計,實際屆退及優退的人數不到1千人,因此寬估明年上半年整體的離退員工不會超過1,300人。他說:『(原音)包括我們屆退、優退同仁,在明年1-6月的退休人數,在10月31日的統計是987人;那987人是實際的,所以我們寬估之下呢,預測大概明年1-6月,全公司會在1-6月退休的人數,應該不會超過1,300人。』

杜微也強調,針對相關的人力缺口,台鐵會特別著重攸關行車運轉及安全的關鍵人力,並採取幾個方式來補強,除了持續慰留、勸留外,今年也有900多名特考人力會補上,年底前也將召募100多名營運人員進來;明年初還將以公開透明的方式,委外招募首批從業人員,預估再招考500人。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