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大選最前線/藍白各自登山 學者:「棄保」難度高

  • 時間:2023-11-24 17:1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趙婉淳
大選最前線/藍白各自登山 學者:「棄保」難度高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左)和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右)24日各自偕同副手人選到中選會登記參選總統。(資料合成照/Rti)

藍白合宣告破局,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和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今天(24日)各自偕同副手人選到中選會登記參選總統,外界關注後續選情。國民黨立委李德維認為,民進黨穩坐4成選票,藍、白要力爭另外6成中的三分之二才能獲勝;民眾黨立委張其祿則認為很有可能重演2000年大選的「棄保」局面。至於「棄保」是否會成為這場選戰的決勝點,台師大政治學研究所教授曲兆祥認為「棄侯保柯」的機率較大,但很可能不足以讓柯文哲當選;東海大學政治系教授沈有忠也認為藍、白一定會操作「棄保」,但要成功,還是有一定的難度。

藍白合破局 藍白坦言本就是不可能任務

歷經1個多月的討論,從15日宣布6點共識,到18日爭執民調誤差、23日公開協商上演交鋒,到藍、白總統參選人各自前往中選會登記,「藍白合」正式宣告破局。

為了在野整合,藍、白兩黨近幾個月來從相互喊話到隔空較勁,坐下協商後,一度看似成局,最後卻仍走向分手,到底問題出在哪裡?國民黨立委林為洲認為,政黨有其自主性,「藍白合」本來就很困難,可說是不可能任務,既然宣告破局,就把這頁翻過去,未來各自努力。

民眾黨立委張其祿也認為,藍、白間有其結構性問題,誰都不願當副手,擔心代價太過沉重,所以原本就難以整合。張其祿:『(原音)民眾黨也很想促成整合,也不可能因為整合失去政黨自主性,這件事有結構性的困難,不能說一定要用誰來負責,大概很難這樣歸責,但確實結構性困難先天存在在那裏,任誰來作都很困難。』

如今藍、白分道揚鑣,在野整合落空,國民黨立委李德維認為,以目前情勢分析,在總統大選,藍、白須力爭民進黨基本盤外的過半選票;在區域立委部分,則不會借助柯文哲的力量,將形成藍綠對決局面。李德維:『(原音)綠穩坐4成的票源,藍白拚6成的三分之二以上方能獲勝,副手是關鍵,而政黨票回歸基本盤,區域立委藍、綠過招,白幾乎沒有機會。』

張其祿則認為,總統選舉很有可能上演「棄保」,政黨票因藍、綠各自歸隊,將對民眾黨形成夾擊,民眾黨很可能無法達到預估的8席目標,對區域立委則不會有太大影響;民眾黨立委賴香伶則強調民眾黨在年輕人及中間選民的部分仍占優勢。

改拚棄保? 學者:很難「棄得乾淨」

藍白合作無望,總統大選再次上演「三腳督」,是否會如2000年「棄連保宋」,上演「棄保」的戲碼?最後誰又是被「棄」的那一方?

台灣師範大學政治學研究所教授曲兆祥認為,「棄侯保柯」的機率較大。他指出,國民黨支持者的投票經驗豐富,非常習慣「棄保」的選舉模式,柯文哲的支持者黏著度較高,且年輕選民投票經驗較少,未必會啟動或支持「棄保」;就算最後真的發生,他認為不足以讓柯文哲當選的可能性很高。曲兆祥:『(原音)要看棄保乾不乾淨,我個人目前評估,有機會,但機會不是那麼大,原因經過藍白合糾纏,藍營會有一些人把票投給柯文哲內心會有障礙,非常像2000年,就發生這個狀況,國親不合,連戰、宋楚瑜都參選,那一年有發生棄保,棄連保宋,可是棄得不乾淨。』

東海大學政治系教授沈有忠則認為,合作破局對藍、白雙方都造成很大的傷害,由於柯文哲在過程中有許多算計,民眾黨可能因此失去不少中間選民;國民黨目前看來則是退回「深藍」進行選戰布局,頗有保本的意味。

沈有忠也認為兩黨一定會操作「棄保」,但很難說會不會成功。沈有忠:『(原音)國民黨不太可能在地方上或組織上繳械,過去新竹市可以,並不是全台灣就可以,對國民黨來講,提名韓國瑜,趙少康,就是主戰派,韓、趙都是鷹派,要確保棄保不會發生,要操作棄保不容易成功,對柯文哲來說,對國民黨來講,要操作棄保更難,因為支持柯文哲那邊很多是討厭國民黨。』

林為洲則表示,柯文哲和侯友宜的支持者屬性差異大,期待「棄保」就如同期待「藍白合」,是不切實際的想法。賴香伶也認為現在談「棄保」還言之過早,因為年輕選民不是用「棄保」就能說服。

賴蕭配須反守為攻 防棄保成真

如今在野分裂,「賴蕭配」是否就能如外界說的「躺著選」?沈有忠認為投票率是重要的變數。他指出,近來藍白合議題讓賴清德的新聞效應被邊緣化,民進黨失去主導權和話語權,加上綠營支持者若認為賴清德穩贏,而不積極出門投票,就可能在最後一刻讓「棄保」生效。他認為民進黨接下來要主動出擊,凸顯藍、白間的矛盾點。沈有忠:『(原音)能不能夠把綠的支持者有危機意識出來投票,能不能在接下來50天內拉回選戰主軸,保持一定話語權跟聲量,這是民進黨要注意的事情。民進黨還是要進攻,過去都在防守,不斷地在打政績、強調延續什麼路線,這都是防守,要主動出擊,講說藍白合過程有多糟糕,若只講政策,只是在看戲,會叫好不叫座。』

至於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宣布退選對選情的影響,不願具名的國民黨立委表示,郭台銘的民調持續下滑,即使會造成影響,重要性也已降低;他並認為,郭台銘宣布退選後,郭台銘的支持者會回流國民黨。不過,張其祿則認為郭台銘理論上較支持民眾黨,且郭台銘希望壯大第三勢力,所以應該會成為民眾黨的助力。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