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COP28登場 正視氣候變遷搶救人類未來

  • 時間:2023-11-30 10:43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路透社、BBC
  • 撰稿編輯:吳寧康
COP28登場 正視氣候變遷搶救人類未來
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28次締約方會議(COP28)在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杜拜舉行。(AFP)

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28次締約方會議(COP28)11月30日在杜拜登場,在全球暖化威脅日增之際,人類正為了保護自己的性命與健康而奮戰。

年度聯合國氣候大會 COP28登場

自從全球近200國在2015年在氣候會議上達成巴黎協定(Paris Agreement),同意致力降低暖化,讓本世紀結束前的氣溫增幅相較工業化前不超過攝氏2度之後,世界各國都在朝向這項氣候目標而努力。而今年在杜拜舉行的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締約方第28次會議(COP28,簡稱聯合國氣候大會),將是對全球為達成巴黎氣候協定的努力所進行的首次盤點。

隨著非洲之角(Horn of Africa)發生致命洪災、加拿大夏日森林大火延燒、前所未見的破紀錄高溫燒烤地球,種種跡象顯示,有必要採取緊急的集體行動來保護人類的未來,並維持地球的宜居性。歐盟氣候監測機構「哥白尼氣候變化服務」(Copernicus Climate Change Service)已經警告,2023年預料將成為有紀錄以來最熱的一年,更突顯出這次杜拜聯合國氣候大會的重要性與刻不容緩。

21世紀對人類健康的最大威脅

世界衛生組織(WHO)將氣候變遷稱為21世紀對人類健康的最大威脅,除了直接構成的衝擊之外,熱浪和洪水等災害也會增加傳染病散播的風險,城市空氣汙染則會導致肺癌和中風等疾病。世衛組織表示,全球暖化必須限制在巴黎協定攝氏1.5攝氏目標內,「以避免災難性的健康影響,並防止數百萬人因為氣候變遷相關因素而喪命」。

然而,聯合國環境規劃署(UN Environment Programme)日前表示,根據目前的國家碳減排計畫,本世紀末氣溫增幅趨勢將達攝氏2.5到2.9度,而暖化每增加攝氏0.1度都會加劇對氣候的負面影響。聯合國的數據顯示,自從2015年的COP21氣候峰會以來,助長暖化的溫室氣體排放量年增9%;世界氣象組織(WMO)也警告,溫室氣體增排使得大氣中的二氧化碳、甲烷等濃度,在2022年創下新高。

全球暖化推升極端氣候要人命

由於溫室氣體和全球暖化息息相關,隨著世界持續變暖,預計將會出現更頻繁和強烈的熱浪。研究人員表示,去年夏季的高溫據信導致歐洲超過7萬人死亡。至於在全球範圍內,重要年度評估「刺胳針倒數」(Lancet Countdown)在這次的杜拜氣候大會登場前發布報告說,去年全球民眾平均有86天暴露在危及生命的高溫中,其中約有60%的天數是受氣候變遷影響。

除了危及性命之外,高溫酷暑造成的更多乾旱也將加劇飢餓問題。在本世紀末升溫攝氏2度的情況下,到2050年,有5.2億人口將經歷中度或嚴重的糧食不安全。至於空汙這個健康殺手更是不容小覷,這是因為氣候變遷使得熱浪更為強烈和頻繁,造成空氣充斥著汙染物,威脅到人類和其他生物的健康。

全球公共健康最大外部威脅

世衛組織表示,化石燃料排放造成的室外空汙每年造成超過400萬人死亡,而且世界上幾乎99%的人口,呼吸到的空氣都超出世衛的空汙指導方針,這會增加呼吸道疾病、中風、心臟病、肺癌、糖尿病和其他健康問題的風險。芝加哥大學能源政策研究所(Energy Policy Institute)最近的研究顯示,汽車和工業排放物,以及沙子和野火等空氣汙染物的懸浮微粒,是對全球公共健康的最大外部威脅。

在此同時,氣候變遷也助長了風暴、洪水和火災等其他極端天氣事件,持續威脅世界各地人們的生命與健康。特別是暴風雨和洪水會產生積水,成為蚊子的滋生地,增加霍亂、傷寒和腹瀉等傳播疾病的風險。而全球暖化升溫又會加劇傳播擴散,包括登革熱、屈公熱(chikungunya)、茲卡病毒(Zika virus)、西尼羅熱(West Nile fever)和瘧疾等蚊媒傳染病,因為氣候變遷而推升了蔓延風險。專家指出,在升溫攝氏2度的情況下,登革熱傳染病例將會增加36%。

正視氣候變遷 搶救人類未來

不僅如此,心理學家警告,對地球暖化下人類未來的擔憂也會引發焦慮、憂鬱甚至是創傷後壓力(Post-traumatic stress )的增加—特別是那些已經在和這些疾病奮戰的人們,更容易受到影響。英國廣播公司(BBC)引述谷歌(Google)趨勢數據顯示,今年前10個月,人們對「氣候焦慮」(climate anxiety)一詞的線上搜尋量,是2017年同期的27倍。

正因為氣候變遷在身心健康、以及性命安全各方面,對人類的生存構成如此程度的威脅,因此更突顯出這場聯合國氣候大會的重要性與急迫性。這是全球持續對抗氣候危機所做的最大型集體努力,而這項努力不只攸關你我,更關係到人類未來的世世代代。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