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COP28會議 太平洋島國謝台灣協助因應氣候危機

  • 時間:2023-12-02 08:10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COP28會議  太平洋島國謝台灣協助因應氣候危機
COP28峰會期間,帛琉國家館舉行太平洋氣候行動論壇,友邦部長強調海洋暖化的嚴重性,並感謝台灣的協助。前排右起諾魯氣候變遷部長皮里斯、吐瓦魯財政部長潘恩紐、帛琉農漁業及環境部長維史提、國合會副秘書長史立軍。(圖:中央社)

三個太平洋島國友邦部長1日齊聚COP28,在帛琉國家館論壇分享各自面對的氣候危機,除了感謝台灣多此項協助,並強調海洋暖化衝擊島國的嚴重性,而台灣持續貢獻也可提高在國際氣候領域能見度。

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締約方第28次會議(COP28)1日進入各國政府首長的首日協商,除了巴拉圭、帛琉總統均利用國家宣言(national statement)時段發言支持台灣參與,在帛琉國家館內也有一場論壇為台灣發聲。

帛琉與台灣的國際合作發展基金會合作舉辦「太平洋氣候行動論壇」,由帛琉、吐瓦魯及諾魯三個島國部長主講,擔任主持的國合會副秘書長史立軍開宗明義表示台灣也是太平洋島國一份子,與這片海洋的氣候問題息息相關。

帛琉農漁業及環境部長維史提(Steven Victor)指出氣候危機的急迫性,「時間已不再站在我們這邊」,卻不幸看到去年國際出現更多石油和天然氣的交易,使情況更惡化。

他在會前接受中央社採訪時表示,海平面上升已經衝擊帛琉數個地勢較低的島嶼,海水變熱也造成重要的漁獲減少,已損失約1000萬美元收入,所以全球二氧化碳排放持續增加,加上抑制暖化的行動力不足,「意味著帛琉的生態和人民會受到非常長期的嚴重衝擊」。

諾魯教育、氣候變遷及土地管理部長皮里斯(Asterio Appi)在論壇上強調,「對我們這些低度開發國家而言,總是面臨同樣的挑戰」,也就是因應氣候問題的資金匱乏,而未來問題只會更嚴重。

吐瓦魯財政部長潘恩紐(Seve Paeniu)是「損失與損害」基金的推手之一,該機制在COP28開議首日正式通過,主辦本屆COP的阿拉伯聯合大公國(UAE)、德國已分別宣布捐增該基金1000萬美元。

潘恩紐在帛琉館的論壇提醒,有基金是一回事,能否讓真正需要的國家獲得資金是另一回事。氣候問題對吐瓦魯是全面性的衝擊,海平面上升淹沒了土地,該國政府提出長期計畫增加國土空間並阻止海洋暖化,需要國際社會包括台灣的協助。

被聯合國排除在外的台灣,無法對「損失與損害」基金及其他聯合國體系下的氣候基金作出貢獻,維史提告訴中央社,這是不幸的事,「但這不阻礙台灣協助支持像帛琉這樣受氣候衝擊的小島」。

他說,帛琉受台灣資金協助興建海堤、發展永續農業,「所以台灣雖不在聯合國系統,仍善盡它身為全球社群成員之一的力量,我們非常感謝台灣的投入」。

潘恩紐也在論壇後接受中央社採訪表示,該國最近有非常嚴重的乾旱,去年初也有嚴重的氣旋,而台灣與其他國際夥伴都提供了協助。他明白台灣要在聯合國等多邊體系下提供捐助有很大挑戰,但鼓勵台灣透過雙邊關係提供援助。

三位部長都在論壇上感謝台灣協助他們因應氣候危機,並呼籲台灣持續提供資金,有助於增加台灣在全球氣候議題的能見度。

延伸閱讀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