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一國兩制進墳墓!整肅、電視認罪、形式選舉通通來 中港政法趨一致

  • 時間:2023-12-12 11:27
  • 新聞引據:、德國之聲
  • 撰稿編輯:陳文蔚
一國兩制進墳墓!整肅、電視認罪、形式選舉通通來 中港政法趨一致
香港10日舉行「愛國者治港」下的首次區議會選舉,用盡方法催票仍創下最低投票率,但學者認為,這種選舉只是要製造出一種官員具合法資格假象,而從種種整肅方式來看,香港的政治與法治已經與中國趨於一致。(路透社/達志影像)

香港自從實施國安法以來,便以「國家安全」為名,透過不同方式強化政府對公民社會的控制。日前香港首次出現使用類似中國「強迫電視認罪」的作法,種種跡象讓專家認為,在明年港府通過基本法23條立法後,香港的體制恐與中國越來越相似。

《德國之聲》報導,香港施行國安法至今已逾三年,港府在這段期間以「國家安全」為名,在各領域展開了大規模的「整肅」,包含更改選舉制度,大幅減少直接民選的席次,並貫徹「愛國者治港」的原則,嚴格審核候選人資格,使民主派政黨無法順利在選舉中提名候選人。而10日在排除民主派人士後,即使港府嘗試透過不同手段鼓勵人民出來投票,最終投票率仍創下香港選舉歷史上新低的27.5%。

港政治與法治系統均朝中國趨同

除了全面排除民主派候選人參與選舉外,港警在選舉前後也以「干擾區議會選舉」或「企圖進行煽動性行為」為由,逮捕了至少七名人士。部分專家表示,港府嚴格把關選舉並在事情未發生前便對特定人士進行「預防性逮捕」的做法,都顯示香港的政治與法治系統,正朝著與中國內部系統趨同的方向發展。

美國喬治城大學亞洲法律研究中心的研究員黎恩灝表示:「在這次的區議會選舉中,所有反對黨都被禁止參與選舉,這意味著人民在地方選舉中,沒有真正的選擇。此外,港警為了預防人民發動抗議或示威,在事發前便逮捕或拘留相關人士。這些措施都反映了中國一貫的作法。」

選舉只是要製造出「官員資格合法」的印象

國立新加坡大學政治學系副教授莊嘉穎則指出,由於香港原本自由與公平的選舉受到很大的限縮,香港目前的制度是政治學者慣稱的「選舉威權制度」。他告訴德國之聲:「這些選舉的目的是製造一種印象,那就是某些官員的資格具合法性,但因為這些選舉並不具有公平競爭性,所以這些選舉真實的代表性也會受到質疑。」

莊嘉穎補充道,由於香港政府強化了對公民社會的控制,並減少了反對派的聲音與競爭力,這明顯顯示香港的治理制度已越來越接近專制制度。他說:「這也使香港的治理系統越來越接近中國的治理系統。當香港的系統受到高度控制時,香港本身跟中國各地的差別也越來越小。」

香港首見強迫電視認罪

除了透過選舉制度改革確保民主派人士無法參與選舉外,香港近期也開始在電視上播出與中國強迫電視認罪類似的內容。像是日前香港無線電視播出一名2019年「反送中」運動中遭港警逮捕的示威者曾志健的訪問,讓這名被逮示威者自己陳述出認錯反省的內容。曾志健被香港法院以暴動罪與潛逃兩事件判刑47個月。他在電視節目中稱,自己學會了很多。

黎恩灝表示,香港政府強迫電視認罪的作法與中國政府打壓維權人士的做法一致。黎恩灝表示,:「這種作法不但會讓在香港製造寒蟬效應,透過電視認罪懺悔也可能導致當事人在出獄後,在社會中受到歧視。

國安法與基本法後必還有招

除了現行的國安法外,香港政府預計將在2024年完成基本法23條的立法,進一步強化香港與國安相關的立法。黎恩灝表示,港府預計2024年通過的基本法23條將會融入包含反間諜法在內的新元素,而明年通過的版本,也會比港府2021年提出的版本更加嚴厲。但比起基本法23條,他認為更令人擔心的是港府運用許多非正式且非常技術性的做法來打壓香港的公民社會。

除了周庭案件中,港警濫用權力迫使她繳交悔過書和感謝信外,黎恩灝說,香港許多公民組織或獨立書店都面對港府不同類型的威嚇或調查。同時,港府也運用許多技術性或細微的規定來管控任何公開活動。他認為,現在少數能迫使香港政府放緩打壓香港的群體是國際商業組織,因為香港與中國政府現在都急需外國投資來重振經濟。

國立新加坡大學的莊嘉穎認為,雖然他預期港府會透過國安法與基本法23條來進一步限縮公民社會的空間,但對於像中國共產黨這樣著重於「控制」的政權來說,他們會持續需要新的手段來協助他們達到控制的目的,港府也不會停在基本法23條。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