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最低基本工資推通膨?專家:明年諸多因素可抵消

  • 時間:2023-12-13 11:5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最低基本工資推通膨?專家:明年諸多因素可抵消
立法院12日三讀通過最低工資法,圖為新北市樹林區餐飲業員工工作情形。(圖:中央社)

立法院已三讀通過「最低工資法」,明定勞工與雇主議定的工資不得低於最低工資,且應參採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議定調整幅度,違法雇主最高可罰新台幣150萬。學者專家認為,「最低工資法」三讀,代表只要每年有通膨,勞工都會加薪,但廠商成本增加,必轉嫁消費者,所以通膨會墊高。以明年來看,由於今年進口物價已陸續下跌,原物料需求也呈現下降,因此可望抵消基本工資上漲帶動的通膨,預估明年CPI不會高於2%。

「最低工資法」12日在立法院三讀通過,儘管明訂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為應參採指標,但仍被抨擊沒有明定「最低工資」的調幅底線,最後薪資漲幅還是被通膨吃掉,形同「廢法」。

不過,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吳大任認為,有了「最低工資法」,也就代表領取最低工資的勞工,每年都會加薪,由於加薪會帶動廠商的人事成本增加,當然也就會推動CPI上升。不過,以明年(2024年)來看,由於全球還是處於高利率影響,終端需求低迷,再加上各種商品原物料需求,都呈現下降趨勢,所以明年進口物價應該會呈現下跌,可望抵消基本工資上漲帶動的通膨。吳大任說:『(原音)我們國內有一些物價上漲的壓力,但是進口物價下跌的話,還是可以抵消掉CPI的年增率,會適度下降,可以抵消掉我們國內通膨的一些壓力。』

渣打銀行東北亞高級經濟分析師符銘財也指出,從多項數據來看,目前台灣的通膨壓力已經得到解決,但食物類因為颱風以及雞蛋價格還沒有大幅回跌,仍呈現高檔。符銘財也認為,由於國際油價已經回落至每桶75美元,通膨問題已不是國際所關注,這也是為何現在歐美央行所討論的,都是何時降息的問題,而台灣明年通膨也可望大幅緩解,渣打預估年增率會降至1.5%,國泰金控和台大產學團隊最新公布預測則為1.7%, 為遠低於通膨目標2%。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