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揭開廣播神秘印記 國家廣播文物館「生聲不息」常設展

  • 時間:2024-01-19 14:5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揭開廣播神秘印記 國家廣播文物館「生聲不息」常設展
揭開廣播神秘印記 國家廣播文物館「生聲不息」常設展正式開展。(Rti)

Rti中央廣播電臺位於嘉義民雄的國家廣播文物館今(19)日上午舉行「生聲不息─再現水冷卻循環機組風華常設展」開展記者會,包括Rti央廣總臺長張瑞昌、嘉義縣長翁章梁、嘉義縣議員簡嘉億、嘉義縣政府文化觀光局局長徐佩鈴等貴賓皆出席與會。記者會一開場就呈現一段珍貴的歷史音檔,其中包括了二戰時期日本從民雄放送的「東京玫瑰」的播音,以及鎮館之寶中波發射機的設計者-田中信高先生的回憶訪談。最後連結到當代央廣對國際的播音,用聲音呈現文物館80多年來的歷史沿革及重要性。

央廣總臺長張瑞昌在致詞時表示,今天記者會最大亮點,就是要讓大家完整看到這部從日治時期保存到現在的發射機水冷卻循環機組。這套廣播設備過去只有展出2樓的發射機心臟部分,今年我們把1樓的水冷卻循環系統全部打開,讓大家看到發射機的完整運作,了解廣播訊號是如何透過發射機傳送到東南亞及中國大陸。同時展覽也搭配以前分臺退休工程師及資深工程師的採訪影像,讓大家更能認識工程師的播音及維修日常。

嘉義縣長翁章梁也向大家推薦,目前全世界保存最完整且唯一僅存的MB-15A 100kW中波發射機及其水冷卻循環系統就在國家廣播文物館,有其寶貴的歷史印記與價值。此外,縣長也鼓勵對廣播及相關文物有興趣的民眾到民雄廣播文物館參觀,增進對廣播文物的知識。


嘉義縣長翁章梁對中波發射機水冷卻系統充滿好奇 。(Rti)

「生聲不息─再現水冷卻循環機組風華常設展」,展覽設計的三大區塊,包括:「聲產」、「聲態」、「聲活」,分別梳理國家廣播文物館建築歷史背景、MB-15A 100kW中波發射機及其水冷卻循環系統以及當年代的心戰宣傳任務與廣播機具的維修保養等,藉由「穿越、打開、再現」的展示手法,吸引民眾進館探索這座活的廣播文物館。

「生聲不息─再現水冷卻循環機組風華常設展」即日起開放參觀,歡迎所有喜愛廣播文化、文化資產的民眾到館參觀,一睹廣播文化遺產的風采,亦可參觀同步開展的央廣95周年全球聽友明信片特展。希望藉由這兩個展覽,讓參觀民眾感受這棟歷史建築經歷的時代任務,也認識現在央廣透過廣播對全球播音的國際影響力。常設展於每周二到周日,每天上午10點及下午2點30分提供專人導覽服務。

了解更多「生聲不息-再現水冷卻循環機組風華」更多展覽資訊:

https://www.facebook.com/museumms?locale=zh_TW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