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委內瑞拉最高法院取消反對派總統候選人資格

  • 時間:2024-01-27 08:18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委內瑞拉最高法院取消反對派總統候選人資格
委內瑞拉反對派領袖馬查多(Maria Corina Machado)。 (圖:Maria Corina Machado臉書)

效忠總統馬杜洛(Nicolas Maduro)的委內瑞拉最高法院,在26日裁定取消反對派領導人馬查多(Maria Corina Machado)的總統候選人資格。

56歲的馬查多在2023年輕鬆贏得初選,將代表反對派參選總統,挑戰馬杜洛。

但最高法院維持對馬查多15年不得擔任公職的禁令,並確認了可能的反對派替代人選、過去曾兩度參選的卡普瑞爾斯(Henrique Capriles)的資格。

對於最高法院的裁決,馬查多在社群媒體X上回應,「馬杜洛和他的犯罪系統為他們選擇了最糟糕的道路:欺詐性選舉。這不會發生。任何人都不要懷疑,到此為止」。

委內瑞拉總統大選的日期尚未決定,但包括美國在內的一些國家,一再呼籲在選舉前恢復反對派候選人被取消的競選資格。

馬杜洛政府和反對派去年在巴貝多(Barbados)舉行的會談達成協議,同意在2024年舉行自由公正的投票,並允許國際觀察員觀選。

這項協議使美國放寬對對委內瑞拉的制裁,允許石油巨擘雪佛龍(Chevron Corp)恢復有限的石油開採。這也是在西方國家因烏克蘭戰爭而對俄羅斯實施制裁後,作為壓低全球石油價格努力的一部分。

但委內瑞拉最高法院26日表示,馬查多的資格仍將被取消,「因為曾參與…篡位者瓜伊多(Juan Guaido)精心策劃的貪腐陰謀」。

目前流亡的瓜伊多被數十個國家承認為2018年選舉的合法獲勝者,但儘管存在廣泛的舞弊指控,但馬杜洛仍就任第二個總統任期。

馬杜洛至今尚未證實他將尋求第三個總統任期,但普遍預期,他會這麼做。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