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歐洲經濟火車頭德國經濟感冒 中歐跟著打噴嚏

  • 時間:2024-02-10 09:00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BBC,DW
  • 撰稿編輯:吳寧康
歐洲經濟火車頭德國經濟感冒 中歐跟著打噴嚏
德國長期以來是帶領歐洲經濟成長的火車頭。(Rti製圖/Pixabay、illustAC)

身為歐洲最大經濟體的德國,一直是歐洲經濟的火車頭,但隨著這股驅動力表現疲軟,不但拖累歐元區2023年的經濟陷入停滯,表現落後世界其他地區,對於仰賴出口的中歐國家更是重大挑戰,這些國家仍努力要從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大流行後、全球嚴重的通貨膨脹飆升中復甦。

德國經濟逆風 火車頭引擎失靈

德國長期以來是帶領歐洲經濟成長的火車頭,但是這個歐元區的老大哥去年面臨了俄烏開戰後能源價格上漲、高利率加重企業負擔、政府預算緊縮、自豪的汽車工業面臨外國激烈競爭等一連串的逆風衝擊。在多重危機下,德國雖然驚險躲過衰退命運,但2023年的國內生產毛額(GDP)萎縮0.3%,被認為是去年表現最差的已開發主要國家,連帶影響下歐元區去年的經濟表現也是灰頭土臉。

至於德國在2024年的表現,前景也不容樂觀,因為一旦今年第一季GDP持續負成長,那麼德國經濟將面臨衰退前景。德國幾乎所有經濟產業都在抱怨市場需求疲軟,而且高利率也在延緩經濟成長。根據德國之聲(DW)報導,德國Ifo經濟研究院表示,今年1到3月,德國經濟可能再度下滑0.2%。荷蘭國際集團(ING)經濟學家布茲斯基(Carsten Brzeski)認為,目前看來德國經濟在衰退與停滯之間徘徊,難以迅速脫身。

德國不是病夫 只是危機後累了

德國經濟欲振乏力、火車頭引擎失靈,甚至被冠上了「歐洲病夫」(sick man of Europe)的難堪封號。德國財政部長林德納(Christian Lindner)對此出面反駁,表示德國並不是病夫,只是經歷了這些年的危機有些疲憊而已,需要進行結構性的改革。他表示,雖然俄烏戰爭引發能源危機,但德國經濟去年仍表現出韌性,不過他也不否認2024年預期將出現低成長。

在德國自顧不暇之際,對於長期仰賴與德國緊密貿易往來的中歐國家來說,過去的福祉,如今則可能成為對匈牙利、捷克與斯洛伐克經濟的拖累。這是因為德國製造業的生產據點遍佈中東歐,而波蘭、捷克、斯洛伐克、匈牙利與德國的關係尤為密切,因此這些中歐最重要的國家受到德國經濟影響的程度也最大。

經濟關係緊密 中東歐飽受衝擊 

根據德國央行聯邦銀行(Bundesbank)的數據,德國企業2021年在中歐地區的年營業額約為2,500億歐元(2,700億美元),直接雇用約100萬人,並通過供應商雇用了更多的人力。國際評比機構「標普全球公司」(S&P Global)則統計,捷克、匈牙利和斯洛伐克各有三分之一、四分之一和五分之一的出口仰賴德國。至於波蘭則因為國內經濟更為多元化,而且出口不太依賴汽車製造業,因此被認為受到的影響較小。

「維也納國際經濟研究所」(Vienna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Economic Studies)去年10月就已示警,由於德國經濟衰退、國際動能趨緩、通貨膨脹居高不下、以及財政政策緊縮等因素,中東歐各國經濟面臨強大壓力。在這種情況下,中歐國家央行已將借貸成本提高到20年來的最高水平,而捷克人則正經歷實質薪資最持久的衰退,至今已延續了8個季度。

拓展其他市場 雞蛋不擺同一籃

一些依賴德國關係的中歐企業,已開始嘗試更深入開拓其他海外市場,藉此緩解德國表現不振帶來的衝擊。位於匈牙利的歐洛普集團(Alap Group)為汽車與航太業客戶提供服務,業務開發經理莫吉羅西(Tamas Mogyorosi)表示,由於通膨、利率和經濟的不確定性,汽車產業的需求大幅下降。他們正試圖透過增加亞洲客戶的訂單來彌補市場衰退。

捷克出口商協會(Czech Exporters' Association)副主席丹尼克(Otto Danek)表示,由於德國經濟疲軟,出口業自2023年下半年以來急劇降溫。丹尼克自己擁有一家生產小型電動馬達的公司,他透露,「我們正在尋找新的市場,尤其是在歐洲…但這樣的缺口是無法在半年內彌補的」。

信評機構「穆迪分析」(Moody's Analytics)的專家霍蘭德(Dawn Holland)認為,這個地區最重要貿易夥伴─德國的經濟逆風、以及汽車產業的持續疲軟,給中東歐(CEE)地區帶來了經濟受挫的額外風險。「標普全球公司」專家瓦爾塔佩托夫(Karen Vartapetov)則表示,德國經濟持續疲軟是他們認為中東歐面對的最大風險之一。「這可能會影響中東歐的中期成長,並進一步削弱那些目前看來已面臨挑戰的強化財政方案」。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