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澳外長:中國判楊恆均死緩將「影響」兩國關係

  • 時間:2024-02-15 14:17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澳外長:中國判楊恆均死緩將「影響」兩國關係
澳洲籍華裔作家楊恆均。攝於2010.11.18。(AFP)

澳洲今天(15日)警告,中國判處作家楊恆均(Yang Jun)死刑緩期執行,將阻礙正在改善中的雙邊關係,並加劇民眾對北京的不信任。

澳洲外交部長黃英賢(Penny Wong)在對國會議員談到澳洲籍華裔異議人士楊恆均,因被控間諜罪名遭到中國判處死緩時表示,這種性質的決定將對兩國關係產生影響。

黃英賢說,這項決定將無可避免地影響到對這項悲劇發展深有所感的澳洲人,這將損害到人們對中國制度的看法,而這是「令人遺憾的事實」。

在澳洲與中國的關係經過多年來的僵局已在逐漸改善之際,這項判決為兩國關係帶來寒意。但黃英賢誓言將持續與中國接觸。

黃英賢表示,澳洲確實明瞭雙方擁有截然不同的系統,但這並不意味著不能持續對話。「我會說我們的國家利益要求我們進行接觸,我會說楊恆均的利益要求我們持續接觸」。

楊恆均2019年在中國遭到逮捕後就一直遭到監禁,他被控從事間諜活動。但楊恆均否認這項指控。

楊恆均告訴支持者他在一處秘密拘留地點遭受酷刑,並擔心可能會被逼供。

澳洲外交部先前表示,如果楊恆均在2年內沒有犯下「嚴重罪行」,刑期可能會減為無期徒刑。

由於澳洲在2018年將中國電信巨擘華為排除在5G網路之外,使得坎培拉和北京的關係急劇惡化。接著在2020年,澳洲要求國際調查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疫情源頭,北京則聲稱此舉具有政治動機。

作為回應,北京對大麥、牛肉和葡萄酒等澳洲主要出口商品祭出高關稅,並停止澳洲煤炭進口。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