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行政院不義遺址標示揭牌 陳建仁:彰顯政府永不再犯決心

  • 時間:2024-02-26 11:2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玉秋
行政院不義遺址標示揭牌 陳建仁:彰顯政府永不再犯決心
行政院建築被公告為不義遺址,行政院設立標示說明,在二二八紀念日前夕,行政院長陳建仁與監察院長陳菊等人共同在行政院舉行揭牌儀式(劉玉秋攝)

行政院建築被公告為不義遺址,行政院設立標示說明,在二二八紀念日前夕,行政院長陳建仁與監察院長陳菊等人共同在行政院舉行揭牌儀式。陳建仁表示,將行政院列為不義遺址並率先設立標示的決定,如同南非將憲法法院蓋在約翰尼斯堡第四監獄,是為了強調政府為推動轉型正義,透過保留不義歷史的痕跡,彰顯永不再犯的決心。

行政院的建物前身是台灣省行政長官公署,在77年前因為「緝菸事件」,當時公署衛兵曾掃射抗議群眾、造成死傷,因此行政院建築依據促轉條例規範,已被公告為不義遺址,行政院決定設立3處標示說明。

在二二八紀念日前夕,行政院長陳建仁、副院長鄭文燦、監察院長兼國家人權委員會主委陳菊、文化部長史哲等人共同為不義遺址標示揭牌,且在解說員的帶領下,參觀政院內所標示的三處不義遺址,並獻上百合花紀念。

陳建仁表示,後天就是二二八紀念日,他要對所有二二八受難者及家屬表達最誠摯的慰問與敬意。他也指出,目前政府已公告42處不義遺址,以及還有64處潛在不義遺址,行政院是二二八重要歷史現場之一,率先設立標示說明,可比擬南非將憲法法院蓋在約翰尼斯堡第四監獄,彰顯政府落實轉型正義的路上,永遠記住歷史的錯誤。陳建仁說:『(原音)南非當時為了推動轉型正義,決定將憲法法院蓋在約翰尼斯堡第四監獄,那個地方曾關押過曼德拉、甘地還有無數民主鬥士的政治監獄,透過保留過往不義的歷史痕跡,來彰顯政府永不再犯的決心。』

不過,受邀出席的台灣二二八關懷協會理事長王文宏則說,標示不義遺址只是轉型正義工程的一小步,他認為蔣介石黨國威權的殺人兇手,仍在中正廟裡高高在上,蔣介石銅像應該儘速移除,兩蔣遺體也要限期由家屬領回處理,他呼籲蔡英文總統任期結束前,能完成她8年前競選的轉型正義重大政見,彰顯政府對民主自由的重視。

陳建仁則強調,不義遺址的標示只是第一步,在落實正義的工程上還有許多未盡之處,包括白色恐怖景美紀念園區、安康接待室、台南湯德章紀念公園、白色恐怖綠島紀念園區新生訓導處,及綠島感訓監獄等,近日都將陸續完成標示設立,行政院也正在積極制訂推動不義遺址保存的專法,並請文化部協助中央地方各機關活化各地的不義遺址,真正發揮教育的功能,讓國人走進歷史現場時,瞭解台灣的自由民主得來不易,必須更加珍惜。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