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非官方報告指伊朗選舉投票率約40% 伊斯蘭革命以來最低

  • 時間:2024-03-02 15:41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張子清
非官方報告指伊朗選舉投票率約40% 伊斯蘭革命以來最低
伊朗1日舉行國會選舉。 (AFP)

根據伊朗今天(2日)公布的非官方報告估計,被視為測試宗教機構合法性的伊朗國會選舉,投票率約為40%,這將是自1979年伊斯蘭革命以來的最低投票率。

由於重量級溫和派和保守派置身事外,而改革派指責1日的選舉不自由且不公平,使得這場選舉主要是由強硬派與低調的保守派相互對抗,他們都宣稱忠於伊斯蘭革命理想。

伊朗內政部可能會在今天稍晚宣布正式投票率。

德黑蘭統治者需要高投票率以支持他們的合法性。德黑蘭統治者的合法性因為2022到2023年的反政府抗議活動而嚴重受損,當時的抗議活動演變成伊斯蘭革命以來最嚴重的政治動盪。

根據官方調查顯示,符合資格的伊朗選舉中,只有41%的人會投票。伊朗「人民日報」(Hamshahri)指出,情況似乎確實如此,超過2,500萬人或者41%的符合資格選民投下選票。

伊朗在2020年舉行的國會選舉投票率,創下歷史新低的42.5%,而2016年的國會選舉約有62%的選民參與。

不過,伊朗「人民日報」在頭版標題中,指1日的投票率是對抵制選舉者,打了一記「2,500萬投票者的一記耳光」,旁邊也描繪一張選票打在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臉上的圖畫。

這次選舉恰逢人們對伊朗經濟陷入困境,以及政治和社會自由受到限制等的不滿情緒,日益高漲之際。

伊朗1日舉行的國會選舉與擁有88個席位的專家會議(Assembly of Experts)投票同時進行。專家會議是一個具影響力的機構,負責挑選84歲的伊朗最高領袖哈米尼(Ayatollah Ali Khamenei)的繼任者。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