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南海衝突加劇 攪動中國與亞太國家關係

  • 時間:2024-03-11 10:13
  • 新聞引據:採訪、美聯社、CNN
  • 撰稿編輯:鄭景懋
南海衝突加劇 攪動中國與亞太國家關係
中國和菲律賓5日於南海再度發生衝突,雙方船隻一度碰撞。(圖:@jaytaryela)

南海緊張情勢近幾個月不斷加劇,中國與菲律賓因為爭議島礁發生船隻碰撞衝突,而這片爭議海域的一舉一動,也牽動著亞太國家與中國的地緣政治關係。

中國長期以來宣稱擁有南海幾乎所有海域的主權,並與菲律賓等國頻頻在海上發生衝突。菲律賓為了在懸殊的軍事實力差距下與北京抗衡,正積極與美國等多個國家簽署安全協議,突顯這片爭議海域的緊張日益升高。

中國經濟成長放緩 國防預算10年來大增

中國在3月5日召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二次會議,會中除了將今年經濟成長目標訂為5%之外,也宣布今年的國防預算將增加7.2%,成長幅度與去年持平。

自2015年以來,中國國防預算增加超過一倍,總金額高居世界第二,僅次於美國。

儘管中國經濟成長率正在大幅放緩,但並未削弱北京的全球野心,包含對台灣的軍事威嚇、將印度軍隊趕出爭議邊界,以及控制東海和南海的島嶼,仍然是北京的優先事項。

中國槓上菲律賓 南海島礁衝突不斷

在南海爭議方面,中國不顧國際仲裁法院2016年的一項判決,仍堅稱擁有幾乎所有南海海域的主權,而這與台灣、菲律賓、越南等國主張的領土範圍重疊。

菲律賓為了對抗中國對南海的主權聲張,1999年將一艘老舊登陸艦「馬德雷山號」(BRP Sierra Madre)刻意擱淺在南海上的爭議島礁仁愛暗沙(Second Thomas Shoal),並派兵至船上輪流駐守。

儘管兩國就這個爭議島礁已經對峙數十年,但緊張情勢近幾個月不斷升級,中國的海警船頻頻與菲律賓船隻發生衝突。

最新一起事件發生在中國兩會召開的當天,菲律賓指控,菲律賓船隊執行補給任務時,遭到中國海警船的攔截,並發生輕微碰撞。中國海警船並對菲律賓一艘船隻使用高壓水砲,擊碎了船隻的擋風玻璃,導致4名船員受傷。

小馬可仕對中強硬 與逾18國簽安全協議

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Ferdinand Marcos Jr.)則對中國的挑釁行為採取強硬立場,堅稱將捍衛主權,不會允許任何外國勢力企圖奪取菲律賓任何一寸的領土。

小馬可仕上台以來,即不斷加強與其他國家的合作。自從去年2月以來,菲律賓已經與至少18個國家簽訂新的安全協議。菲律賓也和傳統盟友美國達成協議,擴大美軍進入菲律賓軍事基地的範圍。

東協澳洲峰會雜音 宣言未直接批中

就在中國與菲律賓於南海衝突持續升溫之際,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與澳洲3月4日至6日在墨爾本特別峰會後,發表一項共同宣言,呼籲各國克制,根據「聯合國海洋法公約(UNCLOS)」在內的國際法,以法律和外交程序和平解決爭端,「不訴諸武力威脅或使用武力」。

但這項宣言並沒有直接提到中國。專家指出,這反映出東協內部與北京關係密切的柬埔寨、寮國和緬甸,以及對中國採取較和解態度的馬來西亞等國仍有意見分歧。

這項宣言同樣反映出澳洲在南海處於對中關係的尷尬立場。自從現任總理艾班尼斯(Anthony Albanese)上台,他的政府積極與中國修復關係,化解了貿易爭端,恢復一度遭到中國限制的煤礦、大麥、紅酒等商品貿易。儘管艾班尼斯政府關切中國在南海的作為,但顯然也不願過度介入爭端,損及與中國在外交上取得進展。

迪肯大學 (Deakin University)東南亞問題專家金斯伯里(Damien Kingsbury)表示,這是「對中國含蓄的批評,是達成共識所能允許的最強烈程度。」

中國採「灰色地帶」策略 需新反制行動

不過,與近期對台灣採取的策略相同,中國在仁愛暗沙也採取「灰色地帶」策略,透過恫嚇和日常騷擾等略低於戰爭行為的行動,讓人民對威脅感到麻木,進而讓北京不費一槍一彈取得領土或控制權。

因此,專家指出,菲律賓與美國等盟友可能需要重新評估,甚至採取新的行動來反制。新加坡拉惹勒南國際關係學院(S. Rajaratnam School of International Studies)研究員許瑞麟(Collin Koh)表示,在看了高壓水砲擊破菲律賓船隻窗戶的影片後,美國可能是時候要重新評估哪些行為構成戰爭行為。

許瑞麟說:「在沒有明確說明『武裝襲擊』是由什麼構成的情況下,因北京感覺不會受到懲罰,這樣的事件將不斷重演。」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