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午反蒲亭」 反對派敦促俄人完成納瓦尼「遺願」

  • 時間:2024-03-15 16:20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張子清
「中午反蒲亭」 反對派敦促俄人完成納瓦尼「遺願」
俄羅斯反對派敦促俄人完成納瓦尼「遺願」,將在17日發動「中午反蒲亭」 活動,在投票時表達抗議。圖為俄羅斯民眾排隊參觀已故反對派領袖納瓦尼(Alexei Navalny)的墓園。(路透社/達志影像)

路透社今天(15日)報導,隨著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的頭號反對者納瓦尼(Alexei Navalny)死亡並埋葬在莫斯科一處墓地,以及其他反克里姆林宮的政治人物不是流亡海外就是被關進獄中,俄國的反對派勢力正處於低潮。不過,17日在俄羅斯人前往投票所時,反蒲亭人士將舉行一項象徵性抗議活動,並希望引起共鳴。

在被抗議人士稱為「中午反蒲亭」(Noon against Putin)的一項行動中,納瓦尼的支持者要求反蒲亭的俄羅斯人民在17日正午時分前往各地投票站,排隊領取紙本選票,然後以可以表達抗議、或攪亂選舉當局的方式進行投票。

相關建議包括弄壞選票、在選票寫上「納瓦尼」的名字,甚至是投票給跟蒲亭一起競選的3名候選人之一。儘管反對派認為這些候選人是克里姆林宮的「傀儡」,但是仍希望藉此減少蒲亭的得票數。

在去世前,納瓦尼曾在其律師協助下於社群媒體發布訊息,支持上述抗議計劃。俄羅斯獨立媒體「新報」(Novaya Gazeta)稱這項抗議計劃是「納瓦尼的政治遺囑」。

不過,即使是克里姆林宮最激烈的批評者也不相信這項已經被當局視為非法的行動會改變一個事實:那就是蒲亭絕對會以壓倒性的優勢贏得這次的總統選舉。

在蒲亭控制著所有的權力槓桿,以及有官方媒體支持,還有在宣傳烏克蘭戰爭取得勝利,和俄羅斯基礎設施已現代化之下,克里姆林宮聲稱,蒲亭擁有壓倒性的民意支持。根據俄羅斯民調機構「列瓦達中心」(Levada Center)公布的數據,蒲亭的支持率為86%。

但是支持17日抗議活動的人士表示,17日的抗議理念是要在納瓦尼上個月於被關押的北極監獄去世後,提高反對派的士氣,並且告訴反蒲亭的俄羅斯人民,他們並不孤單,同時向全世界顯示,並非所有俄羅斯人都支持他們的領袖。

納瓦尼的流亡盟友日丹諾夫(Ivan Zhdanov)在這個月告訴支持者:「他(指蒲亭)會指明他獲得80%或90%的選票,但是我們可以用非常簡單的語言向世界上的任何人解釋,看看這些照片,看看有多少人在中午聚集在一起,儘管在面對各種威脅和鎮壓下,他們仍要反對蒲亭。所以,這是一項非常重要的行動。」

不過,參與這項抗議蒲亭的行動存在一些風險。

俄羅斯當局已經發出警告信,並封鎖抗議行動在俄羅斯境內的官方網站。俄羅斯當局視納瓦尼的支持者為美國支持的極端份子,並指控他們要破壞俄羅斯穩定和擾亂選舉。

克里姆林宮清楚表明,來自納瓦尼在俄羅斯境外盟友發起的任何抗議呼籲都是挑釁的作法,並表示警方將嚴厲打擊任何非法行為。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