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瑞典入北約路艱辛 匈牙利因利益而同意?

  • 時間:2024-02-28 09:3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瑞典入北約路艱辛 匈牙利因利益而同意?
匈牙利國會批准通過瑞典申請加入北約,瑞典將成為北約的第32個成員國。(圖:AFP)

俄烏戰爭的爆發,改變歐洲國家許多思維,當中最關鍵的歷史性轉變,就是芬蘭與瑞典決定在2022年5月申請加入北約。有著不同的命運的是,不到一年的時間,芬蘭在去(2023)4月已成為北約第31個成員國,雖然這當中也經歷土耳其一番折騰,但總還是比瑞典來的幸運。好不容易,今年(2024)年1月,土耳其國會在繼芬蘭後,批准瑞典入約,日前被稱為瑞典入約的絆腳石-匈牙利,也終於在2月底的春季會議上簽字畫押,批准瑞典加入北約,著實讓焦急等待的美國等多個北約盟國大使紛紛赴匈牙利關切,甚至還傳出美國參議員到匈牙利後遭到匈國政府官員無視的消息,如今好消息傳出,總算苦盡甘來。

礙於各自利益 瑞典入約卡關土耳其和匈牙利

事實上,瑞典在2022年5月申請加入北約後,快速在同年7年獲得北約簽署入約的議定書,9月獲得除了土耳其及匈牙利以外其他28個北約成員國的批准。由於北約對於新成員入盟需要全部會員國同意,以致只要有一個會員國遲未同意,就會拖慢進度,這也是瑞典卡關入約近兩年的原因。但在今年1月,瑞典解決了其中一個麻煩-土耳其,提出反恐法案,規定加入恐怖組織、向恐怖組織提供財政或是後勤支援,即為非法;同時也願移交流亡至瑞典的PKK(庫德工人黨)成員;並且瑞典、加拿大及芬蘭均放寬對土耳其武器出口政策,而美國也隨即批准價值230億美元的交易,向土耳其出售F-16戰機。

匈牙利杯葛越強 獲利越多?

而匈牙利,除了是唯一在去(2023)年12月歐盟高峰會拒絕批准歐盟在未來4年提供資金幫助烏克蘭政府500億援助外,也是在目前唯一未批准瑞典入約的國家,但日前匈牙利總理奧班終於同意此項援烏案,推估可能是歐盟讓步解禁匈牙利被歐盟凍結的資金。如今匈牙利放瑞典入約案,最主要的原因還是在利益的滿足,推測瑞典可能將延長或擴展匈牙利空軍租賃鷹獅戰機的合約,繼續針對後續獅鷲JAS-39(Gripen)的效能提升與匈牙利共享。由於2001年12月20日匈牙利與瑞典政府簽署從2006年起租賃14架鷹獅戰機,總租約到2026年期滿後,即由匈牙利直接擁有,此外,亦傳出瑞典將出售4架最新型獅鷲戰機予匈牙利,以滿足軍事戰力需求。

匈牙利放瑞典入約案,最主要的原因還是在利益的滿足。圖為美國駐布達佩斯大使普瑞斯曼(David Pressman)與丹麥和波蘭等其他北約盟國的大使們,本月5日出席匈牙利國會的特別會議,要求其批准瑞典加入北約的申請案。(圖:X平台@YuriiKazakov)

土耳其放行芬蘭 原因在於滿足需求及美國力挺

若回顧芬蘭能不到一年時間便成功入約,主要原因在於芬蘭在土耳其一直在意的庫德工人黨的問題有所處理、美國對芬蘭的支撐。此外,另一個重要原因,在於去年是土耳其總統艾爾段能否繼續連任的關鍵時刻,由於艾爾段曾被認為無法連任成功,因為土耳其通貨膨脹率達近86%,為25年來最高,艾爾段卻一再降息,通膨率雖有稍降,但維持在60%左右;加上土耳其與美國在敘利亞北部的庫德族爭議難解,在經濟、外交雙重夾攻下,以及艾爾段長期執政下,民眾尋求變革之心甚劇,而最終艾爾多仍舊續任總統,可想而知美國不僅力挺芬蘭入約,推測也大力支持艾爾段繼續總統之路。

瑞典入北約屆最後階段 不離美國大選因素

經過二十多個月先後芬蘭與瑞典加入北約的鬧騰,終於來到最終章。主要原因自然與美國今年大選脫不了關係,繼續延宕下去,對於11月即將大選的拜登臉面子掛不住,也可能讓瑞典其他北約會員國對於匈牙利的漫天喊價不願再忍受,以故,到達一個階段見好就收,可能是對彼此最好的結果。

在美國大選前的此段期間,歐州各國紛紛在為美國可能改朝換代做準備,瑞典成功加入北約,極可能是美國政局變動前一項與北約最關鍵的階段性合作。

作者》許慧儀 國立臺北教育大學東南亞區域管理碩士學位學程兼任助理教授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