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父母刑事究責首例 美密州高中槍擊案兇手雙親遭判刑

  • 時間:2024-04-10 11:01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CNN
  • 撰稿編輯:楊明娟
父母刑事究責首例 美密州高中槍擊案兇手雙親遭判刑
密西根州牛津高中(Oxford High School),並開槍造成4死7傷慘劇,槍手父母(圖左一與右一)遭判刑。圖為2022年出庭時畫面。(路透社/達志影像)

美國密西根州一名犯下槍擊案的青少年的父親和母親,9日分別遭判處15年和10年徒刑。陪審團之前裁定,這對父母犯下過失殺人罪。在美國政府致力應對校園槍擊危害之際,這是對孩子犯下大規模校園槍擊事件必須負刑事責任的首對父母。

牛津高中槍擊案 未成年兇嫌罕見被判重刑

2021年,15歲的伊森‧克倫布利(Ethan Crumbley)攜帶槍枝進入其就讀的密西根州牛津高中(Oxford High School),並開槍造成4名學生死亡、7人受傷。這起備受矚目的案件震驚了底特律郊區的牛津鎮,隨後展開了漫長且引發情緒波動的司法程序。

伊森的父母珍妮佛和詹姆斯‧克倫布利(Jennifer and James Crumbley)在2021年12月被捕,一直遭到羈押,因無法籌措總額高達100萬美元的保釋金而持續被監禁。

至於伊森則被指控犯下4項一級謀殺罪、1項恐怖主義致人死亡罪、7項蓄意襲擊罪和12項持槍重罪。他已在2023年12月被判處終身監禁,不得假釋,創下對未成年人相當罕見的嚴格刑責。

陪審團之前已裁定克倫布利夫婦有罪,9日在幾位受害學生的家長於法庭上發表情緒激動的陳述後,克倫布利夫婦遭到判刑。

校園槍枝暴力追究父母責任 引發論辯

牛津高中槍擊案凸顯了美國校園槍枝暴力與家長責任之間的爭議。檢方指控,克倫布利夫婦忽視兒子出現心理健康問題的警訊,並在案發前數日為他購買槍枝,間接造成了這場悲劇。

46歲的珍妮佛在宣判前向法庭發表講話,表達她個人「最深切的悲傷」,並表示她不知道她的兒子有能力殺人。她說,「我丈夫和我曾經說過,我們有一個完美的孩子。我真的相信這一點…我沒有理由做任何其它不同的事,這不是我所能預見到的」。珍妮佛說,「我的餘生將在自己心中的監獄裡度過」。

47歲的詹姆斯則在法庭上說:「我為我兒子的所作所為感到抱歉。我對你們每個人深感抱歉」。

巡迴法院法官馬修斯(Cheryl Matthews)在宣判時表示,定罪與養育不善無關。她說,詹姆斯對兒子「不受限制地使用兇器負有責任」,而珍妮佛則吹捧了槍枝。

馬修斯指出:「這些定罪是因為缺乏可以阻止迎面而來失控火車的行為,以及持續忽視讓人寒毛直豎的事。」

在審判中,檢察官表示,克倫布利父母給孩子一把9釐米半自動手槍作為聖誕禮物,無視他的心理健康惡化的跡象,以及他潛在的暴力傾向,這是刑事疏忽。

克倫布利夫婦的判決或許能為這起震驚全美的校園槍擊案,劃下階段性的句點,但也將進一步加劇有關槍枝管制、校園安全與家長責任歸屬的社會討論。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