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上訴法院出手 加州多數公共場所禁止持槍

  • 時間:2023-12-31 12:37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美上訴法院出手 加州多數公共場所禁止持槍
美上訴法院出手,加州多數公共場所禁止持槍。示意圖。(pixabay圖庫 )

路透社報導,美國第九巡迴上訴法院(9th U.S. Circuit Court of Appeals)30日為加州一項禁止在大多數公共場所攜帶槍枝的法律在2024年生效舖平道路,擱置了法官宣佈這項措施違憲的裁決。

這個聯邦上訴法院暫停了一名法官在12月20日發布的禁令。禁令裁定,加州這項法律違反了美國憲法第二修正案(Second Amendment)的公民持有和攜帶槍枝權利。

由3位法官組成的小組發布一項行政中止令,暫時擱置這項禁令,直到第九巡迴法院的另一個小組可以在訴訟持續進行期間,考慮將這項下級法院法官的命令暫停更長的時間。

民主黨籍的加州州長紐松(Gavin Newsom)發表聲明說,這項裁定將在他們對地方法院的危險裁決提出上訴之際,讓加州常識性的槍枝法律仍然有效。

這項措施在紐松9月簽署為法律後,將於2024年1月1日生效。這項措施是在保守派佔多數的美國最高法院,2022年6月做出里程碑式的裁決後所頒布。

最高法院裁定,人民享有在公共場所攜帶手槍的基本權利。

這項裁決擴大了全美的槍枝權利,推翻了紐約州嚴峻的槍枝許可制度,並首次宣佈第二修正案的持有與攜帶武器權利,保護了個人在公共場合攜帶手槍自衛的權利。

這項裁決也提出一個評估槍枝法律合憲性的新測試,認為這必須「符合國家槍枝管制的歷史傳統」。

擁有部份全美最嚴格槍枝管制法律的加州,是和紐約擁有類似法律的州之一。在美國最高法院裁定後,加州已展開行動修改槍枝法規。

根據加州的新法,不論是否持有攜帶隱蔽式武器的許可,人們不得在醫院、遊樂場、體育場、動物園和禮拜儀式場地等26類的「敏感場所」攜帶隱蔽式槍枝。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