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伊朗在荷莫茲海峽扣押一艘與以色列有關貨輪

  • 時間:2024-04-13 21:21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張子清
伊朗在荷莫茲海峽扣押一艘與以色列有關貨輪
懸掛葡萄牙國旗的「白羊座號」(MSC Aries)貨輪。 (圖:VesselFinder)

伊朗革命衛隊(Iran's Revolutionary Guards)今天(13日)在荷莫茲海峽(Strait of Hormuz)扣押一艘與以色列有關的貨輪。在幾天之前,德黑蘭表示可能關閉這條重要的國際航道,並警告將報復以色列攻擊該國駐敘利亞領事館。

根據國營媒體伊朗通訊社(IRNA)報導,一架革命衛隊的直升機登上懸掛葡萄牙國旗的「白羊座號」(MSC Aries)貨輪,並將這艘貨輪帶進伊朗水域,以及指這艘貨輪與以色列有關。

地中海航運公司(MSC, Mediterranean Shipping Company S.A.)證實,由該公司營運的「白羊座號」已被伊朗扣押,並表示正在「與相關當局」合作,確保其安全返回並保障船上25名船員的安全。

國際航運公司─佐迪艾克海運公司(Zodiac Maritime)發布聲明表示,地中海航運公司從佐迪艾克海運公司的附屬公司哥塔爾航運(Gortal Shipping)租賃這艘白羊座號,並指地中海航運公司負責船隻的所有活動。不過,佐迪艾克海運公司的部分股權由以色列知名商人歐佛(Eyal Ofer)所有。

英國海事貿易行動辦公室(United Kingdom Maritime Trade Operations, UKMTO)表示,這艘船隻是在阿聯富查伊哈港(Fujairah)東北約50海浬(92公里)處被扣押,該地區靠近形成波斯灣(Persian Gulf)入口的荷莫茲海峽。

英國海事安全公司安布雷(Ambrey)報告在同一處地點發生一起「登船」事件,但是沒有提供更多細節。

伊朗革命衛隊海軍司令湯西里(Alireza Tangsiri)9日表示,如果認為有必要,可能會關閉荷莫茲海峽。

他表示,伊朗將以色列在阿聯的存在視為威脅。在美國斡旋的「亞伯拉罕協議」(Abraham Accords)下,以色列於2020年與阿聯建立外交關係。

自去年10月以色列對加薩發動戰爭行動以來,區域緊張局勢不斷升級,以色列及其盟友美國,在黎巴嫩、敘利亞、伊拉克和葉門與伊朗結盟的武裝組織多次發生衝突。

伊朗威脅要對4月1日疑似以色列對其駐敘利亞首都大馬士革領事館的空襲展開報復行動,這次空襲導致包括2名高級指揮官在內的7名革命衛隊軍官死亡。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12日表示,他預計伊朗將會「很快,而不是延後」對以色列發動攻擊,並警告德黑蘭不要發動攻擊。

與伊朗結盟的葉門什葉派激進組織青年運動(Houthi)武裝份子對紅海地區航行的商船,已進行數個月的攻擊,藉此支持加薩戰爭中被以色列殘殺的巴勒斯坦人。

但是青年運動武裝份子對紅海商船的攻擊,擾亂通過蘇伊士運河(Suez Canal)的全球航道,導致多家國際大型船運公司暫停紅海航線,轉而選擇一條繞行非洲南端的更長、更昂貴航線。美國和英國也針對青年運動破壞國際航運的行為展開報復攻擊。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