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基本工資漲 工總、商總遺憾 林伯豐:接受

  • 時間:2017-08-18 18:3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基本工資漲 工總、商總遺憾 林伯豐:接受
勞動部18日召開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會後勞動部長林美珠(右)出席記者會表示,會中決議月薪部分從現行新台幣2萬1009元,調至2萬2000元,漲幅4.7%;時薪部分,則由現行133元調升至140元,仍需提報行政院決定。
(圖:中央社)
勞動部基本工資審議會今天(18日)傍晚結果出爐,明年起,月薪將提高至新台幣2萬2,000元,時薪也漲至140元,兩者漲幅在4%到5%左右。對此,工商協進會表示能夠接受,而全國工業總會及商業總會皆表示,漲幅超乎預期,感到遺憾。3個工商團體也齊聲呼籲政府,趕緊修勞基法,改善一例一修對企業造成的成本與紛擾。
勞動部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18日決議,若無意外,月薪將調高至新台幣2萬2,000元,調幅達4.72%,時薪則是調高至140元,調幅5.26%。
消息一出,包括全國工業總會秘書長蔡練生、全國商業總會理事長賴正鎰受訪皆表示,漲幅超乎預期,感到遺憾。蔡練生認為,調整時薪對基層勞工、服務業、打工族及學生會比較有幫助,而調整基本月薪,受益的主要是外籍移工,應不符合本國勞工利益,調整月薪應該暫緩。他說:『(原音)月薪再怎麼調,受惠的大多是外勞。因為外勞佔了40幾萬。』
不過,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則是表示可以接受,不過希望政府能夠帶頭對軍公教加薪,企業也會隨之跟進。他說:『(原音)但是基本工資既然調了,我們要對年資大的人,跟對公司有貢獻的、有將來性的員工,也要提升他的薪水。公務員能夠有調薪,我們會跟著政府腳步,也來調高整體員工的薪資結構。』
3位工商界領袖也一致認為,政府應趕緊修勞基法,避免讓企業因為一例一休持續增加成本,同時也避免企業困擾。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