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RCEP談判5年 將首次舉行領袖會議

  • 時間:2017-11-06 18:12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楊昭彥
RCEP談判5年 將首次舉行領袖會議
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圖:中國政府網)
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預定12日起訪問菲律賓,這是中國總理時隔10年再次訪菲。除會晤菲律賓總統杜特蒂(Rodrigo Duterte),李克強訪問期間還將出席RCEP談判5年來首次舉行的領袖會議。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今天在例行記者會宣布,李克強12至16日將赴馬尼拉出席第20次中國-東協(10+1)領袖會議、第20次東協與中日韓(10+3)領袖會議和第12屆東亞峰會等活動,並對菲律賓進行正式訪問。
中國商務部副部長王受文隨後在背景說明會表示,李克強將出席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16國在東亞峰會期間召開的領袖會議,回顧RCEP談判進展,聽取成員國貿易部長準備的評估報告,為下一步談判提出政治指導。
王受文說,RCEP自2012年發起後,已進行20輪談判、8次部長級會議,在貨品貿易、服務貿易、投資領域開始進入出要價的實質談判階段。由於涉及成員較多,發展水準不一,談判十分複雜,已經進入「關鍵時刻」。
中國外交部部長助理陳曉東表示,中方期待在這次系列會議期間,有關各方能以「建設性態度」參與討論,就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問題交換意見,為進一步深化東亞合作營造良好氛圍。
他說,「人為炒作」敏感議題,刻意凸顯矛盾和分歧,不利於會議聚焦重大和緊迫的挑戰,不利於峰會機制長遠發展,「當然也不符合峰會成員國的利益」。中方願與各方聚焦共識、妥善處理分歧,促進地區和平、穩定與發展。
陳曉東雖未明確指出「敏感議題」為何,但中國與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成員正在推進的南海行為準則磋商進展,受到廣泛關注。
被問到中國為何主張南海行為準則不具法律約束力,陳曉東僅說,南海行為準則是否具約束力、具何種約束力以及準則最終版本為何,取決於中國與東協國家共同協商結果,不是哪方可以單獨決定的。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