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落實CRC公約 民間團體籲總統捍兒少人權

  • 時間:2017-11-17 11:4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張德厚
落實CRC公約 民間團體籲總統捍兒少人權
「兒童權利公約民間監督聯盟」發起「一人一信」活動,要求政府具體回應「18歲投票權」、「遠離受虐與家暴」、「減輕學貸壓力等9大訴求。(張德厚攝)
台灣下周將展開「兒童權利公約」國家報告國際審查會議,民間團體今天(17日)呼籲政府,應加速具體落實兒童權利公約,並發起「一人一信」活動,請蔡英文總統具體回應民間團體所提出18歲投票權、減輕學貸壓力、校園不該有霸凌、遠離受虐與家暴等訴求。

抗議現場:『(原音)沒有落實CRC,兒少人權慘兮兮,一人寫一信,小英總統請回信。』
立法院2014年三讀通過「兒童權利公約施行法」,11月20日至24日,台灣將首度面臨「兒童權利公約」(CRC)國家報告國際審查,將有5位國際專家檢視我國落實兒童權利公約的現況。
為督促政府全面落實兒少人權,由30多個民間團體所組成的「兒童權利公約民間監督聯盟」17日齊聚總統府前凱達格蘭大道上,要求政府具體回應「18歲投票權」、「捍衛學習自主權」、「校園要有人權」、「情感教育不能等」、「遠離受虐與家暴」、「減輕學貸壓力、「還我快樂學習權利」、「兒少有權參與決策」、「還我兒童遊戲權」等9大訴求。台少盟秘書長葉大華:『(原音)我們希望兒童權利公約的國際審查,不是默默在進行,也不是我們少數團體關起門來跟國際專家對話,而是小英總統要具體回應我們的9大訴求。』
出席活動的客家電視台小O事件簿小記者官愛表示,政府不該一味為兒少訂定他們認為的福利,更重要的是要尊重兒少的意見表達。官愛:『(原音)我們沒有選票,滿足我們的需求對他們來說,是得不到任何利益的,還不如滿足家長想要的,但是很多時候,家長想要的,跟我們想要的不一定是一樣的東西。』
18歲公民權推動聯盟成員、台大學生會長林彥廷說,希望總統重視青少年的表意權,拿出完全執政的魄力,讓18歲就可享有投票權。林彥廷:『(原音)不要只會說勞工是她心中最軟的一塊,但事實上你也經常說,你會跟青少年站在一起,把事情做好、把法律積極修正,這是我們呼籲蔡英文政府積極處理的事項』
台少盟秘書長葉大華指出,目前兒少預算不到政府整體預算的3%,「遠遠不夠」,呼籲除了應把預算提高至5%,也應設立兒少專責單位及獨立的兒童人權機構,才能保障兒少權利。
CRC民間監督聯盟並發起「一人一信,呼籲總統捍衛兒少人權」活動,已有逾千名民眾響應,呼籲大眾持續寫信給總統,表達維護兒少權利訴求。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