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業師輔導加工作坊 女性科學家輔導計畫啟動

  • 時間:2017-12-21 11:4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楊文君
為協助女性科學家重返科研道路,科技部今天(21日)啟動「女性科學家輔導計畫」,將利用業師輔導的方式,協助年輕女性研究人員解決在職涯上遭遇的問題,找到前進的動力。

科技部在回收1,257份有效問卷後的統計資料顯示,男性和女性研究人員的研究能力相當接近;然而,女性研究人員申請科技部專題計畫的比例卻明顯偏低,約有1/3女性研究人員的研究能量並未充分發揮,主因為「有申請但未通過」,其他理由依序為「計畫通過率太低,勝算不大」、「過去年度的研究成果不佳」和「家庭因素」。
因此,科技部繼9月推出「鼓勵女性從事科學及技術研究專案計畫」後,21日更委託國研院進一步推出「女性科學家輔導計畫」。
科技部部長陳良基致詞時也以自己為例,他的太太是他成大電機系的同學,成績比他還好,但卻因為生了孩子後必須離開職場,他覺得相當遺憾。因此,為協助這些優秀的女性研究人才重返科研這條路,科技部將參考美國及其他國家相關經驗,建立「業師輔導」機制,透過資深女性學者的經驗分享與傳承,協助年輕女性研究者找到自己的定位,不要放棄自己的夢想。他說:『(原音)所以我們是希望說透過這個方案,能夠讓更多的女性研究夥伴,能夠再回到研究的主流、主軸上來。』
陳良基也指出,除了業師輔導的方式外,也將同時利用工作坊機制,協助解決實驗室管理、計畫撰寫、如何兼顧家庭與育兒、如何兼顧行政與研究等常見問題。為了方便女性研究人員取得相關資訊,工作坊將以現場及錄影雙軌並行模式,讓忙碌的女性研究人員可以利用零碎時間自我成長。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