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董事長串連各路英雄 力推台灣廟宇文化之美

  • 時間:2018-02-21 10:4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江昭倫
董事長串連各路英雄 力推台灣廟宇文化之美
董事長樂團新專輯「祭」找來蕭青陽設計封面,充滿廟會文化元素(江昭倫攝)
成軍屆滿20週年的董事長樂團,對推廣台灣文化始終抱有一份使命感,新的一年團員們再度以台灣廟宇文化為元素,串連了如設計大師蕭青陽、金馬奬最佳女配角呂雪鳳、台語作詞大師武雄,九天民俗技藝團,加上國樂、西洋管弦樂,希望透過新專輯與音樂劇形式,將台灣廟宇文化力推到國際舞台,讓世界感受台灣獨特的文化魅力。

董事長樂團7年前以台灣廟宇文化元素所創作的「眾神護台灣」專輯,再次擦亮台客搖滾的精神,而且不只在國內受到歡迎,甚至還走遍世界各地演出,為台灣文化做了絕佳的國際行銷。
今年董事長樂團投注更多心力在音樂與廟宇文化元素的融合上,最新專輯「祭」就結合作詞人武雄、九天民俗技藝團、采風國樂團,以及西洋管弦樂,加上台灣宮廟既有習俗元素,為台灣廟宇陣頭文化再次注入全新的面貌。
不僅如此,專輯封面更找來多次入圍葛萊美獎的蕭青陽打造。蕭青陽巧妙轉化了包含牲品、膜拜儀式,以及傳統金紙、符咒概念,讓整張專輯形同一張代表台灣廟宇文化的最佳象徵,令人印象深刻。
另外,董事長樂團也與九天民俗技藝團、躍演音樂劇團合作,緊鑼密鼓籌備一齣「風中浮沈的花蕊」本土音樂劇,融合陣頭元素、流行元素、特技元素,還有金馬獎最佳女配角呂雪鳳出馬助陣,以完整的劇本述說台灣傳統精神的故事,預計四月推出。
董事長樂團表示,「眾神護台灣」專輯的經驗,他們才發現原來國際上對融合台灣廟宇文化的音樂其實充滿興趣,他們希望這次可以做得更好,用更豐富的音樂形式把台灣廟宇陣頭文化介紹給更多國際友人看。團員大鈞說:『(原音)我也認為我們的的歌仔戲文化,我們的陣頭文化,我們的廟宇文化,是搬得上國際舞臺的,所以我們這次不只結合了不只是董事長樂團本身的音樂,九天民俗技藝團的鼓陣,還有采風樂團的國樂,以及加入了西洋的管弦樂,所以在音樂的技術成分上,難度已經很高。』
主唱阿吉表示,廟宇文化本來就是台灣人生活的一部分,他們期盼今年不論專輯或音樂劇,都可以把台灣廟宇文化轉化再提升一級,再次行銷到國際上。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