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女性參與科技研發 陳良基:具發展潛力

  • 時間:2018-03-07 12:53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張順祥
女性參與科技研發 陳良基:具發展潛力
台灣微軟7日舉辦Ada Fair科技女力論壇,串連多家企業釋出超過300個科技領域職缺,保障女性優先應試。圖左至右依序為美國在臺協會AIT經濟組長洪士杰(Jeffrey D. Horwitz)、科技部長陳良基、婦權基金會副執行長黃鈴翔、台灣微軟公共暨法律事
科技部長陳良基今天(7日)表示,全國高等教育科技研究人員的男女比例約67比33,然而申請科技部專題計畫的女性占比明顯下降,約有三分之一女性研究人員的潛力尚待發展。
陳良基今天出席台灣微軟舉辦的Ada Fair科技女力論壇,他在致詞時表示,依據科技部統計資料,全國高等教育中科技相關研究人員的男女性別比例約67比33;然而進一步申請科技部專題計畫的男女性別比例約76比24,女性占比明顯下降,可見大約有三分之一女性研究人員的潛力尚待發展。
陳良基進一步說,可能因為女性有時需要兼顧家庭或生育等,無法顧及個人發展,因此科技部也提出多項女性科技人才的培育計畫,鼓勵並協助專業女性人才持續投身科技領域。而除了政府的高度重視與支持,也有賴民間企業共同響應,因此釋出女性優先職缺就是最好的支持。
台灣微軟今天舉辦Ada Fair科技女力論壇,推動扶植女性科技人才,除了邀請台大資訊工程學系教授許永真等「科技女霸」分享心路歷程,也聯合企業群攜手合作,加上台南科學園區廠商共襄盛舉,南北大串連力挺女力,共釋出超過300個科技領域職缺,保障女性優先應試。
科技部去年底發布「鼓勵女性從事科學及技術研究專案」,支持女性投入科學及技術研究生涯,擴大女性研發能量。女性在科學及技術領域研究的實力堅強且具貢獻,但因受到不同階段的外在挑戰,不斷從研究領域流失,產生女性進入研究領域的管漏現象(leaky pipeline)。
美國在臺協會AIT經濟組長洪士杰(Jeffrey D. Horwitz)今天也現身響應,他表示,鼓勵女性夥伴積極投入STEM(科學、科技、工程及數學)相關領域,過去10年中,全球的經濟成長都發生在STEM相關領域,因此AIT現階段的重要目標便是鼓勵且增加女性的發展機會,積極推動台美合作,鼓勵女性新創並投入科技領域。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