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澳洲主辦東協峰會 洛興雅危機成焦點

  • 時間:2018-03-18 15:51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昭彥
澳洲主辦東協峰會 洛興雅危機成焦點
法新社報導,澳洲與東南亞國協(ASEAN)國家今天(18日)宣誓要提升彼此的國防聯繫,並強調南海非軍事化的重要性。(AFP)
法新社報導,澳洲與東南亞國協(ASEAN)國家今天(18日)宣誓要提升彼此的國防聯繫,並強調南海非軍事化的重要性。而在這次澳洲與東協的峰會中,緬甸洛興雅(Rohingya)難民危機也成為焦點。
不過,儘管最終公報提及的決議包括「保護我們人民的人權」,內容卻未譴責緬甸對待穆斯林少數族群洛興雅人的行徑。
自緬甸軍方於6個月前發起殘忍鎮壓以來,已有將近70萬名洛興雅人從緬甸若開邦(Rakhine)逃到鄰國孟加拉,聯合國(UN)並稱緬軍是在進行「種族清洗」。緬甸當局則強烈否認相關指控,而這次峰會,緬甸實質領導人翁山蘇姬(Aung San Suu Kyi)也前往雪梨。
澳洲總理滕博爾(Malcolm Turnbull)今天在閉幕記者會上表示,「我們今天花了相當多的時間,討論若開邦的情勢。」「翁山蘇姬本人以相當長度的時間廣泛提及此事。」
滕博爾並表示,「這是個非常複雜的問題…每個人都嘗試要終結因事件與衝突引發的苦難。」
新加坡總理李顯龍則說,洛興雅人危機「是所有東協國家關切的事,不過東協不能介入逼迫有個結果」。
除了洛興雅難民等議題,在雪梨(Sydney)的3天會議中,東協領袖也同意更緊密合作,對抗區內暴力極端主義與激進化威脅日增的情況。
澳洲儘管不屬於東協10國,仍於本週末主辦東協會議,以期能在中國影響力日增之際,尋求與東南亞建立更緊密的政治與貿易聯繫。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