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開放或試辦農業外勞 農委會:目前沒考量

  • 時間:2018-06-25 11:5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開放或試辦農業外勞 農委會:目前沒考量
農委會近期推出「農業缺工好幫手」APP,2個月已經吸引近200個農場主上網登錄,尋找合適的求職者.。右二為農委會副主委李退之。(陳林幸虹 攝)
農業缺工問題,農委會決定目前仍以國內勞動力補足為優先。農委會副主委李退之今天(25日)表示,農委會近期推出「農業缺工好幫手」APP,2個月已經吸引近200個農場主上網登錄,尋找合適的求職者,農委會目前仍會盡量以媒合本土勞動力至適合的農業場域,至於試辦或是全面性開放農業外勞,暫時沒有考量。

為改善農業缺工問題,農委會推出「農業缺工好幫手」APP,農委會25日也透過記者會擴大宣傳,希望吸引求職民眾應徵,投入農事工作。
在高雄大樹種植玉荷包的農場主人許倫肇表示,透過「農業缺工好幫手」APP,今年玉荷包荔枝採收,他成功應徵了20個臨時工,不少還是在大學念書的學生,下課後到農場幫忙接訂單、包裝,這些學生學習速度快,也相當勤奮,讓他今年玉荷包收成,非常順利。
儘管「農業缺工好幫手」APP,能夠暫時解決臨時性的勞力,但像是酪農業或是一些較為固定的勞力密集農業,仍有不少農場主反應,仍難找到合適的人力。農委會副主委李退之表示,農委會今年依據產業面需求,成立農業技術團、農業專業團像是茶葉、菇蕈以及番石榴團等,已經累積成立80團以上的農業人力團,招募1,800人以上的人力,服務1,500家以上的農場。因此有關農業人力缺工的問題,農委會目前仍以國內勞動力補足為優先,試辦或是全面性開放農業外勞,暫時沒有考量。李退之說:『(原音)目前引進境外勞動力的部分,現在一方面從度假打工協定的簽訂,二方面就是其他比較能夠和原來勞動力有連結的部分,我們會優先來考量。至於說試辦或是全面性的開放農業外籍勞工,目前還沒有在考量的範圍內。』
至於有關政府開放越南、菲律賓、印尼以及泰國4個新南向國家的20到45歲民眾,來台度假打工,李退之也表示,目前都正在著手相關程序,希望在半年內會有所進展,屆時也會於「農業缺工好幫手」APP成立專區,協助媒合相關農業工作。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