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調整基本工資 王文淵反對政府插手

  • 時間:2018-07-27 15:16
  • 新聞引據:採訪、中央社
  • 撰稿編輯:楊文君
調整基本工資 王文淵反對政府插手
全國工業總會今天(27日)發表「2018年工總白皮書」。(楊文君攝)
政府為改善低薪,提出多項方案,其中,8月即將召開的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就傳出將持續調升。對此,全國工業總會理事長王文淵今天(27日)指出,基本工資只是保障,應回歸市場機制,不是提高就是照顧人民。
王文淵強調,台塑企業最基層的員工平均薪資是新台幣5萬2,600元,明年調漲4%之後,接近5萬5千元了,但他反對政府插手,因為應該回歸市場機制,基本工資是應該是保障而已,不是提高就是照顧人民,因為也可能讓年輕人失業。
他也提到,雖然自己很少出去買東西,但有聽說基本工資一提高後,24小時的店愈來愈少,方便也會流失。
工業總會常務理事何語表示,勞動部26日向工商團體表示,希望在8月中就基本工資議題進行協商,不過,過去2年,基本工資從20,008元調高到2萬2,000元,完全都是政治性決定,今年行政院副院長施俊吉也邀集各部會,就基本薪資調高2%、4%、5%;時薪從140元,調高為150元、155元、160元等方案,請各部會評估相關衝擊。
何語表示,工總目前尚未就基本工資議題與其他工商團體交換意見,但今年要不要調升,政府已訂數字在那邊,無論勞資如何協商,最後可能又是政治性決定。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