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駐港解放軍協助風災善後 泛民質疑

  • 時間:2018-10-15 22:45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黃啟霖
駐港解放軍協助風災善後 泛民質疑
中國大陸解放軍駐香港部隊日前協助香港風災善後工作,此舉受到泛民主派質疑是否違反駐軍法。(網路圖片)
中國大陸解放軍駐香港部隊日前協助香港風災善後工作,此舉受到泛民主派質疑是否違反駐軍法。
事緣颱風「山竹」上月中吹襲香港,造成許多樹木倒塌及帶來大量垃圾。
解放軍駐港部隊人員13日到郊野公園參與清理樹木和垃圾,期間穿著軍服,引起爬山人士矚目,其後廣為媒體報導。
香港主權轉移後,解放軍駐港部隊依據駐軍法駐港,原則上採取封閉式運作,即解放軍不能穿著軍服在軍營以外地方行走。
所以,解放軍駐港人員穿著軍服參與風災善後工作,引起部分媒體和泛民主派人士關注。
在今天(15日)的立法會會議上,有泛民議員質問,解放軍身穿軍裝協助風災善後工作有否違反駐軍法。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回應說,有信心駐港解放軍嚴格遵守駐軍法及「一國兩制」,特區政府在風災期間或之後都沒有邀請駐軍協助災情救援。
他說,這次活動屬於義工及公益性質,事前已與漁護署溝通。
解放軍駐港部隊採取封閉式運作,但駐軍法有規定,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在必要時可以向北京中央政府請求香港駐軍協助維持社會治安和救助災害。
去年中,澳門遭受風災後,澳門當局就首次依照駐軍法請求解放軍協助災後清理工作。
英文南華早報8月曾報導,駐軍解放軍有意放寬規定,讓穿著軍服的解放軍在市區行走。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