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全台逾千座蔣介石像 促轉會擬多元處置

  • 時間:2018-10-31 14:5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韋婷
全台逾千座蔣介石像 促轉會擬多元處置
圖為位於桃園市兩蔣文化園區內的紀念雕塑公園目前已有200多個銅像。
(圖:中央社)

針對全台灣超過1千座蔣介石銅像、塑像等威權象徵,促傳轉型正義委員會正在盤點數量中,年底選舉過後將與各縣市、機關座談,也會收集在地住民的看法,討論出處置辦法。促轉會代主委楊翠今天(31日)表示,將以多元處置的方式處理威權象徵,不會只有拆除選項。

促轉會正在發函各縣市、機關盤點區域內和空間內的蔣介石銅像等威權象徵,目前多數單位已經回覆,正等待花蓮與基隆的盤點結果,確切數字年底選後將可出爐;屆時促轉會也會舉行記者會說明。

促轉會代主委楊翠31日表示,選後將到各縣市舉辦論壇,與當地政府、機關和住民對話,協商討論威權象徵的處置方式。她表示,對於威權象徵不會只有拆除一個選項,包括眷村認養、藝術替置等都是方式之一。楊翠說:『(原音)然後我們會通過這樣一個個跟我們合作的縣市辦社會對話,收集關於威權象徵能夠做的方法,凝聚出多元做法,可能是拆除,可能用藝術方式轉換,可能用在地歷史記憶轉換,等等這種非常多元的做法。』

楊翠強調,如果促轉會只想要拆除蔣介石銅像,她不需要大費周章盤點數量,還與相關單位協商討論,這主要是希望以多元處置的方式處理威權象徵。

關於中正紀念堂部分,楊翠表示促轉會已經提出多個處理方案,預計下週提到委員會議討論,等到委員會有結論後,會再與文化部進行協商。

另外,促轉會預定在12月10日世界人權日,舉辦第二波平復司法不法刑事有罪判決撤銷公告儀式。促轉會發言人葉虹靈表示,希望以促轉會的高度讓社會知道國家肯認過去的錯誤,撤銷當年司法不法的前科。她表示,這波公告名單除了促轉條例規定已經領過補償者之外,也包含未領補償、促轉會以職權認定翻案者,預期名單會比第一波還要多。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