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香港支聯會維園六四晚會 約18萬人參加

  • 時間:2019-06-04 21:12
  • 新聞引據:、VOA;東網;明報
  • 撰稿編輯:張子清
香港支聯會維園六四晚會 約18萬人參加
支持「八九民運」而成立的香港市民支援愛國民主運動聯合會4日晚間一如往常,在維多利亞公園舉行悼念「六四」燭光晚會。(圖擷自支聯會直播)

今日(4日)是六四天安門民主事件30週年,支持「八九民運」而成立的香港市民支援愛國民主運動聯合會(簡稱支聯會)今天(4日)晚間一如往常,在維多利亞公園舉行悼念「六四」燭光晚會,大會估計今晚約有18萬市民參加。

香港明報報導,晚上約9時45分,大會宣布今年參加人數超過18萬人,去年的晚會則有11.5萬人。但警方表示,今晚集會最高峰約有3.7萬人參加,超過去年的2倍,警方估計去年六四晚會的參加人數為1.7萬人。

六四事件後,香港支聯會從未間斷在維多利亞公園舉行燭光悼念集會,今年的悼念主題是「人民不會忘記!平反六四、公義必勝!」

大會發表聯署聲明指出,必須反思中港兩地民主運動的關係,讓兩地的抗爭相輔相成,合力挑戰一黨專政。

今年適逢港府強推「逃犯條例」修訂,支聯會主席何俊仁表示,反修例爭議不會淡化悼念六四的情緒,他強調反修例是貫徹六四的「反專制」精神。

根據美國之音(VOA)報導,今年六四30週年燭光集會的流程與往常差不多,集會開始時播放「香港人的六四」錄像,然後由支聯會常委帶領獻花;支聯會常委與年青人代表燃點代表薪火相傳的火炬;支聯會副主席鄒幸彤致悼辭,內容主要強調守護真相的重要性,「你們拼死守護的真相,30年來,也成為我們的堅持,成為維園的點點燭光,成為讓當權者坐立不安的威脅。你們去了,你們仍活着。活在這晚維園裏的每一點燭光裡,活在這片土地上的每一次反抗間,活在仍在追求民主的每一個人心中。你們,不朽」。

致悼辭後,全體會眾為六四屠城死難者默哀1分鐘。跟著播放「天安門母親」群體成員錄像講話,今年是六四遇難者王楠的母親張先玲。

今年燭光集會比較特別的環節,是由歌手黃耀明獻唱六四30週年的新歌「回憶有罪」,這首歌由達明一派另一名成員劉以達作曲,林夕填詞,大會並且播放「八九民運」在北京採訪的香港記者的「我是記者」短片及分享。

另外,在支聯會今晚的燭光晚會開始之前,香港警方今天下午已將銅鑼灣百德新街及記利佐治街等劃為行人專用區,因為天雨關係,截至傍晚6時,維園近大台第一個足球場仍未坐滿人。7時過後,大會指出席市民已坐滿4個足球場。

晚上8時晚會開始一刻,市民坐滿6個足球場,現場消息估計人數約有10萬人。除了市民點起手上燭光,支聯會常委也連同年青人向紀念碑獻花。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