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東南亞語漸夯 新北巿越語育樂營4成學員非新二代

  • 時間:2019-07-08 18:3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國維
東南亞語漸夯 新北巿越語育樂營4成學員非新二代
新北市教育局成立新住民語文學院,舉辦3天2夜的越南語育樂營。(新北市教育局提供)

率全國之先,新北市教育局成立「新住民語文學院」,今天(8日)在新店直潭國小正式揭牌,並同步展開為期3天2夜的越南語育樂營;特別的是,參與的69名學童中,有近4成、27人不是新二代,顯見有愈來愈多家長鼓勵孩子,將東南亞國家語言視為學習第二外語的選項。

營造浸潤式學習東南亞語言的環境,新北市教育局在新店直潭國小成立「新住民語文學院」,未來將在寒暑假,或在學期間搭配開齋節、潑水節等節慶,為國小到高中生規劃多日或單日的營隊活動。

新北市教育局科長吳宜真表示,首場舉辦的越南語育樂營以國小三到六年級的學生為對象,並以食、衣、住、行、育、樂6大主題,規劃各式課程,像是動手做春捲、涼拌米線、下播棋、挑扁擔、過竹橋等,從遊戲及活動中,學習越南語及認識越南文化。吳宜真:『(原音)有6個主題,所以他們就開6間教室,今天有個「衣」,食衣住行的「衣」,他們是把它變成「當我們同在衣起」這樣子的主要的主題,今天我看到他們就是有越南的服飾,男生的、女生的,斗笠的跟他們國服的部分,甚至他們的配件要怎麼配的部分,材料都準備好。』

育樂營為期3天2夜,參加的小朋友都要住校。69人中,有27人不是新二代,比例相當高。直潭國小學生黃心怡:『(原音)我知道這個活動的原因是因為有一次我去參加射箭比賽,然後校長告訴我有這個活動的,剛好我們班上也有一個朋友是新住民,所以我來陪她,透過這個活動可以學到許多各國的文化。』

吳宜真說,非新住民學生參與踴躍,代表有愈來愈多的家長了解東南亞語言不只是新二代學生的母語,也是孩子學習第二外語的選項之一。

新北市教育局規劃明年暑假的育樂營,除了越南語外,能擴及到印尼語、緬甸語及泰國語,參加對象也希望從小學生、中學生,逐步擴展到親子都能參與,讓大、小朋友都能增加對東南亞語言和文化的學習興趣,進而培育國民的跨文化素養。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