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俄與伊朗27日連續4天舉行海上聯合演習

  • 時間:2019-12-26 18:18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張子清
中俄與伊朗27日連續4天舉行海上聯合演習
中國國防部發言人吳謙26日宣布,中國、俄羅斯與伊朗3國將從27日起,一連4天在印度洋與阿曼灣舉行海上聯合演習。(圖:中央社)

中國國防部今天(26日)宣布,中國、俄羅斯與伊朗3國將從27日起,一連4天在印度洋與阿曼灣(Sea of Oman)舉行海上聯合演習,然而就在3國舉行聯合軍演之際,伊朗與美國在波斯灣地區正陷於緊張對峙情勢。

中國國防部發言人吳謙在每月的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中國海軍將派出西寧號導彈驅逐艦參加海上聯合演習,目的是強化3國間的海軍合作關係。

這次3國海上聯合演習將從27日到30日一連舉行4天。

在這場中俄與伊朗的3國海上聯合軍演中,特別引人關注的是阿曼海的聯合軍演,因為阿曼海北邊連結荷莫茲海峽(Strait of Hormuz),荷莫茲海峽的北邊連結波斯灣(Arabian Gulf,又稱阿拉伯灣),其中荷莫茲海峽是全球五分之一的原油海上運輸航運必經要道,並且也是美國與伊朗進行月海上角力的重心。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去年退出2015年簽署的伊朗核子協議,接著恢復對德黑蘭的制裁措施,特別是對伊朗經濟賴以為生的石油實施禁運措施,重創伊朗經濟,川普此舉也使美伊關係陷入嚴重緊張。

接著在今年的5月和6月,波斯灣的國際商船,包括沙烏地阿拉伯的油輪在內,遭到多起攻擊,美國與沙烏地都指責德黑蘭是幕後黑手,但是伊朗方面矢口否認。

到了今年9月,沙烏地油田設施遭到無人機攻擊,美國及沙烏地都譴責伊朗,但同樣遭到德黑蘭的駁斥。

以上事件使得美國與伊朗的關係劍拔弩張,瀕臨軍事衝突邊緣。

不過,中俄兩國跟伊朗的關係密切,在外交、貿易與能源交易都是傳統重要盟邦、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