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東戰雲密佈 日本出動軍艦和P-3C巡邏機

  • 時間:2019-12-27 08:52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中東戰雲密佈 日本出動軍艦和P-3C巡邏機
日本將派遣戰艦和巡邏機,保護中東地區的日本船隻。圖為日本海上自衛隊驅逐艦「天霧號」(JS Amagiri)(圖:日本海上自衛隊官網)

日本內閣今天(27日)通過的一份文件顯示,日本將派遣戰艦和巡邏機,保護中東地區的日本船隻。日本有近九成的進口原油來自中東,但當地的情勢動盪不安。

根據這項計畫,自衛隊將派遣一艘配備直昇機的驅逐艦、和二架P-3C巡邏機進行情報收集,目的是為了確保航經中東地區的日本船隻安全。

一旦出現任何緊急事件,日本防衛省將祭出一項特別命令,准許這支部隊動用武器來保護船隻免於危險。

根據官方文件,這項規劃中的行動將涵蓋阿曼灣(Gulf of Oman)、阿拉伯海北部和亞丁灣(Gulf of Aden)的公海,但不包括荷莫茲海峽(Strait of Hormuz)。

一名防衛省官員說,日方的目標是從下月開始巡邏機的運作,而驅逐艦很可能從2月開始在當地活動。

自美國總統川普去年決定退出2015年與伊朗達成的國際核子協議、並重新對伊朗實施削弱其經濟的制裁措施後,伊朗和美國的摩擦就日益升高。

包括日本企業持有的油輪「Kokuka Courageous」在內,這個地區在今年5、6月曾發生數起國際商船被攻擊事件。華府將之歸咎於德黑蘭,但遭到否認。

身為美國盟友的日本,一直維持與伊朗的友好關係,並選擇自己的行動,而非加入以美國為首、在當地捍衛船隻的多國任務。

根據日媒報導,日本不會加入其最重要盟邦美國的行列,進行這項安保任務,是因為日本與主要石油生產國伊朗經濟關係密切。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上週曾就東京計劃派遣海上部隊前往波斯灣,與來訪的伊朗總統魯哈尼(Hassan Rouhani)交換意見。魯哈尼是近20年來第一位訪問日本的伊朗元首。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