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澳洲野火帶來生態災難 專家指需數十年才能恢復

  • 時間:2020-01-03 18:20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海青青
澳洲野火帶來生態災難 專家指需數十年才能恢復
目前仍肆虐澳洲的野火已經對澳洲獨特的動植物生態帶來毀滅性衝擊。(美聯社/達志影像)

法新社報導,目前仍肆虐澳洲的野火已經對澳洲獨特的動植物生態帶來毀滅性衝擊。部份人士更預估光,在一個省就有將近5億隻動物死亡,而專家認為可能要花上數十年的時間,這些野生動植物才可能復育。

全澳洲大陸去年出現前所未見的高溫,讓本季野火特別致命,造成至少20人喪生,焚燒面積大約是比利時國土的2倍大。

這場危機讓大眾把焦點放在氣候變遷上,而科學家認為是氣候變遷導致這個野火季延續的時間更久,焚燒情形更劇烈。澳洲政府並在對野火的回應與環境政策上,面臨廣泛的批評。

從無尾熊捧著救援者遞給牠們的水狂喝,到袋鼠無助的站在被大火催毀的城鎮中,以及焦黑的森林畫面等,都讓人驚駭。

不過,希望仍然存在,專家表示,燒毀的森林可以隨時間復原。數量大幅減少的無尾熊、袋鼠和其他受到嚴重影響的物種,還是有可能復育。

雪梨大學一項研究預估,自2019年3月以來,光是在新南威爾斯省(New South Wales, NSW)就有4.8億隻動物被燒死。根據今天(3日)公佈的一份研究作者聲明,「高度保守的」死亡統計,可能代表真正的死亡數字「基本上更高。」

聲明說,「真正失去的動物生命可能比4.8億要高出許多。」

「新南威爾斯省的野生動物正受到嚴重威脅,而且面臨更多更廣泛的壓力,包括林地清理、外來的病害蟲、以及氣候變遷等。」

雪梨附近的麥考瑞大學(Macquarie University)教授比提(Andrew Beattie)告訴法新社,他認為全澳洲的動物死亡數量可能達數十億,「如果你想想哺乳動物、鳥類、爬蟲類、兩棲動物、以及例如許多昆蟲,包括蝴蝶等。」

無尾熊的數量受的衝擊特別大,因為牠們主要住在樹上,而且只能以特種尤加利樹葉為食,同時牠們因動作緩慢,無法迅速逃離火場。

根據聯邦受威脅物種委員會,在這次的野火危機之前,新南威爾斯省和昆士蘭省的無尾熊數量,在1990到2010年間已經減少42%。

在被問到在受災最嚴重區域,這些動物是否仍有希望時,比提表示,這將視一些因素決定,包括降雨、氣候與伐木情形,同時,它可能將花費長達40年的時間讓這些動植物棲息地恢復正常。

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處理這場危機的方式已經引發澳洲人的憤怒,比提表示,這些反應,特別來自聯邦政府的反應,「令人遺憾的緩慢,而他們的態度仍然令人遺憾的隨便。」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